心中有民天地宽

——记博州发改委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邹怀民

日期:2023-03-0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快看看,我们合作社里的羊长得多好,个个膘肥体壮,收购客商一看就非常满意,全款直接拉走,今年收入能达到50万元,这多亏了邹书记给我们出的‘金点子’。”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牧野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洪古曾看着羊圈里撒欢的育肥羊喜笑颜开。

洪古曾口中的“邹书记”,就是博州发改委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邹怀民。

2020年7月,从驻村第一天起邹怀民就暗下决心:“我要摸到最真实的民情,说实话,办实事,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老百姓精神面貌不改变,我就不离开这里。”邹怀民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


入户走访

本布图村是一个牧业村,发展养殖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受技术限制,收入不乐观。

“养殖要兴旺,村民要增收,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也要顺势而为创办合作社,这样风险小、见效快、市场前景好……”在党小组会上,邹怀民提出扶持养殖大户牵头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邹怀民计划将村里闲置的养殖厂重新改造,积极协调电力、水务部门通水通电,完善基础设施,鼓励养殖大户牵头成立牧野农牧民专业养殖合作社。

场地有了,养殖可是个细致活。邹怀民多方听取养殖专家意见,结合市场行情指导合作社引进西门塔尔牛、阿勒泰羊,积极对接博州农业农村局畜牧养殖技术人员到村,开展牛羊优良品种选育、人工授精、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培训,提升科学养殖技术。30户村民从中受益,养殖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达吾提汗·托日斯别克就是受益者之一。“我被合作社聘为饲养员,每个月有2800元的工资,同时我把自家的羊托养在合作社,年底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提起加入合作社的好处,达吾提汗喜不自禁。

“邹书记,我又接了好几个加急订单,缺人手啊!你帮我动员一下村民,我想组织村里有就业意愿的妇女开展刺绣培训,帮助就业的同时扩大生产规模……”今年52岁的吐热汗·吾玛尔急匆匆找到邹怀民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谁能想到,曾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绣娘”居然能当上“老板”。吐热汗有一手精湛的刺绣技艺,曾有创业的想法,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而止步。

邹怀民带着吐热汗到各大市场了解情况,萌生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邹怀民帮助她申请5万元创业贷款,加上她自己的3万元积蓄,购置新式缝纫机、电脑绣花机、布料切割机等设备,不到一个月时间,温泉县香鄂拉克家庭手工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光有吐热汗的好手艺还不够,壮大合作社带领更多妇女就业才是邹怀民的发展构想。拓业务、抓培训、促就业、跑订单,邹怀民的脚步一刻不停歇,通过不断努力,合作社生产的刺绣饰品、手工地毯、民族特色服饰等供不应求,吐热汗带着15名妇女闯出了名堂,人均月收入2300元。


了解就业情况

“有邹书记给我们出谋划策,大家只要铆足劲干就行了。”吐热汗开心地说。

产业兴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不能落下。邹怀民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走访调研、反复论证,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号召党员带头拆除私搭乱建,带动村民清理村主干道、房前屋后垃圾,做到环境卫生无死角。在拆除违章建筑的空地上,种植景观树和花草,铺设休闲步道,安装健身器材,绘就文化墙,打造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口袋公园”。

此外,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村民”等评选,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走进村民努尔古丽·吐尔逊江家,挂在墙上的“美丽庭院”小红旗格外醒目。“家里变美了,我们住着舒服,来客人也有面子。我要做好表率,让整个村庄都美起来。”说到这里,努尔古丽笑容跃然脸上。

“做老百姓的工作,说难也不难,靠的就是心贴心。”邹怀民始终秉持着实干为民的工作热情,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办实事,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步步走进群众的心坎里。

(博州“访惠聚”办公室姜廷廷、蒋直言 供稿)

心中有民天地宽-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