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里闯新路

——记特克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阔克铁热克乡阔克铁热克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孙扬

日期:2023-03-14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2021年,孙书记帮我申请了5万元贷款发展养殖,我买了3头新疆褐牛、20多只哈萨克羊,年底一算账赚了2万元。今年,我扩大了养殖规模,争取也成为养殖大户!”村民李军口中的“孙书记”,就是特克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阔克铁热克乡阔克铁热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孙扬。

2021年5月,孙扬来到阔克铁热克村后,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并肩作战,入户走访了解民情、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发展项目壮大产业。一年多时间,在孙扬的带领下,村民靠发展家庭养殖走上了致富路。

村民交勒得外·杰克先靠种植20多亩小麦、玉米为主要经济收入,日子过得去,但离富裕还差一大截。在村里,像交勒得外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如何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提升村民“造血”能力,是摆在孙扬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了解村情民意和市场调研后,孙扬与村“两委”商议决定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8年,村民巴合提拜·吐尔汗拜率先在村里成立了萨热陶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但因管理落后,牲畜品种单一,效益不佳。孙扬了解情况后,结合畜牧业发展行情,把准市场需求,鼓励他引进新疆褐牛品种,邀请县乡畜牧养殖技术员到村开展冷配、饲料配比、疫病防治等技术培训38场次,惠及村民1300余人次。同时,为降低风险,孙扬还指导村民为牲畜购买保险。


指导养殖(资料图)

看到孙扬对合作社的发展操心劳神,巴合提拜底气更足了,将合作社养殖区扩大到6.6万平方米、草场2000亩,养殖牛700多头、羊600多只、马50匹,年收入400万元,吸纳5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带动20余人就业,月收入4200元。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49户村民加入到养殖行列发展家庭养殖。

壮大养殖后,玉米和小麦秸秆得到了充分利用,形成了种养互补双赢的良性发展模式。目前,全村400余户村民走上了种养结合的发展道路,户年均收入5万元,较去年增收近两倍。

“现在的新市场又大又干净,我家也有了固定摊位,奶产品卖得更好了!”村民依扎提古丽·卡木尔江喜不自禁。

为方便村民们在家门口发展“地摊经济”,丰富村民的“菜篮子”,孙扬与村“两委”积极争取自治区乡村振兴衔接项目资金400万元,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2021年10月,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市场内新建、改造商铺48个,打造露天敞篷3700平方米,为促进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提供了广阔平台。

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农闲时候,阔克铁热克村的村史馆就成了大家忆苦思甜、充电学习的好去处。为充分发挥好这一“文化宝地”的作用,孙扬和村“两委”商议请来能工巧匠对村史馆进行了装饰,在村史馆外墙创作了以“文化润疆”“民族团结”等为主题的彩绘;按照历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特色成就等划分区域;邀请“四老”人员担任讲解员,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老党员讲红色故事

“随着村史馆的建成,游子们能更好地怀念,孩子们可以更好地学习,我们就能把和谐的村风、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留住乡愁,铭记历史,创造未来。”孙扬说。

生活好了,环境也要美起来。今年3月,阔克铁热克村争取到自治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投入资金500万元新建健康步道、防渗渠、公共厕所及配套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里建了健康步道,没事出去散散步很舒服。水渠也修到了家门口,在院子里种菜浇地很方便。”老党员叶山拜·阿冬美滋滋地说。

“光发展养殖还不够,我们要在畜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依托当地手艺人,开办红花马肠子加工厂,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利用电商、抖音等平台,将马肠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新路子。”对于发展,孙扬充满信心。

(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何先锋 供稿)

养殖场里闯新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