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业村里新气象

——记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膘尔托阔依乡塔尔尕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扎热力别克·卡米力

日期:2023-03-1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村干部越来越强,增收路越来越宽,生活越过越幸福……”在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塔尔尕拉克村,村民说起身边的变化如数家珍。这些变化,与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扎热力别克·卡米力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2021年8月,扎热力别克接过前任的接力棒,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产业发展、促进乡风文明上持续用力,开足马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组织强则乡村强。扎热力别克以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工作运行机制、决策议事机制,让“三会一课”有活力、党员干部有动力。严格议事决策程序,让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为保持村干部“源头活水”,扎热力别克指导村“两委”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中择优储备后备力量5名,建立工作队员、村干部与后备力量“一对一”“多对一”帮带关系,带思想、传经验、教方法,通过设岗定责、领办实事、承诺践诺等方式,组织后备力量列席会议、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目前,已有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80、90后”开始挑大梁,新思路新方法助力新发展。


帮带后备力量

塔尔尕拉克村是传统牧业村,畜牧养殖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由于品种单一、养殖技术跟不上,收益不高。如何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带动村民增收,是扎热力别克一直思考的问题。

“圈中要留下足够的槽位和活动空间,疫病防治要提前介入……”在村民阿仁家,前来“取经”的养殖户围满院子,认真学习养殖技术。

阿仁是村民公认的养殖能手,不仅养殖经验丰富,还是个“热心肠”。扎热力别克扶持他示范养殖,带领村民壮大养殖业。

扎热力别克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摸清全村养殖家底,邀请乌恰县畜牧兽医局技术人员到村,对柯尔克孜羊进行品种改良,通过人工授精、早期断奶、兽用B超妊娠检查等方式,提高繁殖率。技术员现场传授幼羔管护、饲料配比、疾病防治等技术,培养“土专家”22名,受益村民231户。改良后的柯尔克孜羊,存活率高、生长速度快、肉质细腻、供不应求,四个月的羊就能卖到1200元。目前,全村存栏羊2万余只,户均年收入1万元。


了解养殖情况

“不能让饲草料成为制约畜牧业发展的‘拦路虎’。”扎热力别克和村“两委”商议后,种植生长快、产量高、易储存的青储玉米和苜蓿新品种3556亩,亩均产量提高18%,有效缓解饲草料短缺难题,养殖业越来越红火。

“自从建了文化广场,晚饭后我们都会来,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听宣讲,别提多开心了。工作队还经常组织文化活动,大家积极参与,日子过得多姿多彩。”村民阿斯丽汗·依力亚孜开心地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越来越追求精神文明生活。扎热力别克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后,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生态文明理念等内容,绘制文化墙、开办红色讲堂、设置文化宣传栏,打造文化广场;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能力,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和谐进取的文明理念已蔚然成风。

此外,扎热力别克组织文艺爱好者成立“玛纳斯”弹唱队和文艺队,将党的惠民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巧妙融入节目,依托文化广场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演讲比赛、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1场次,在寓教于乐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服务群众永不止步。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柯尔克孜羊集中养殖项目,向规模化要效益。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创业就业上另辟蹊径,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扎热力别克说。

(克州“访惠聚”办公室 贾元洪、吴旗、闫群 供稿)

牧业村里新气象-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