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心中的“自家人”

——记喀什地区商务局驻喀什市英吾斯塘乡阿热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夏瑜

日期:2023-05-1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迎着冬日的暖阳,喀什地区商务局驻喀什市英吾斯塘乡阿热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夏瑜和往常一样,沿着村组巷道入户走访,田里的大葱翠绿挺拔,刚刚采摘的石榴个大饱满,村民甜蜜的笑容让他越走越有劲。

来到村民赛来穆·依斯拉木家,院子里火红的石榴就像一个个红灯笼预示着丰收年。赛来穆热情地把夏瑜迎进门:“书记,今年的石榴又大又甜,已经卖了6万元了。”看着赛来穆满脸的笑容,夏瑜很欣慰。

赛来穆行动不便,干不了重活。2018年3月,夏瑜到村了解情况后,鼓励她和村民一道发展石榴种植,邀请农技人员到村教授林果种植技术,当年她家的6亩石榴园收入5万元。

驻村以来,夏瑜以行动诠释担当,大力发展林果、蔬菜种植,拓宽增收渠道,带领村民在增收“快车道”上奋力前行。


规划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过去,阿热买里村以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为主,村民增收乏力。夏瑜认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增收还是要从地里做文章。他多次带领村干部到周边乡镇参观学习,了解到石榴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发展以石榴为主的林果业。

方向既定,未来可期。夏瑜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发展石榴种植。“没种过石榴,不懂种植技术谁来教”“种出来了没市场怎么办”……面对村民的顾虑,他利用村民大会、农牧民夜校等时机,播放视频短片让村民直观了解石榴种植前景,为村民算经济账。同时,他带着村干部和种植能手到皮山县皮亚曼乡了解种植情况、学习种植技术、购买优质树苗。

“夏书记为了大家操碎了心,他认准的事,我们就放心!”在夏瑜的努力下,128户村民动心了,带头种植石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夏瑜积极邀请新疆林科院专家到村现场讲解定植、压枝、浇水、疏果等种植技术;邀请山东专业林果技术团队,对成型的石榴树采取统一剪枝、统一管理,通过手把手指导,村民熟练掌握石榴树科学管理技术。同时,通过书籍、网络学习,向林果技术人员请教,夏瑜也成了“技术员”。

2021年,1000亩石榴进入挂果期,亩均收入2000元。尝到了甜头,提高了技术,331户村民主动扩大石榴种植面积,全村石榴种植面积2200余亩。

为提高土地收入,夏瑜积极动员种植户在100亩石榴地中间套种抗寒能力强、生长周期短、葱白长、脆甜可口的铁杆大葱。

“在夏瑜书记的引领下,在我家1.5亩石榴地套种了两季铁杆大葱,亩产3000公斤,光种大葱一年收入就有1.2万元。”种植户托乎提·伊斯马伊力高兴地说。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夏瑜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增收的另一条途径,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开办美容美发、烹饪、机械维修等培训班,提高村民就业技能,830人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

此外,夏瑜积极对接引进新疆坤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枸杞、香梨、苹果等特色种植7000余亩,养殖牛羊3600多头(只),吸纳105名村民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果树修剪和果品采摘期,吸纳400余名村民季节性就业,收入达万元以上。


指导种植

“坚守为民情怀,尽心尽力做实事好事,才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这是夏瑜驻村以来一直恪守的准则。他跟着“民声”走,办好“民生”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修缮拦河闸18处,新建文化广场、污水处理中心等民生项目,有效改善了村庄面貌。

夏瑜时刻将孩子的教育放在心上,制定实施了《阿热买里村崇尚教育家庭奖励办法》,对重视教育、学业有成的家庭给予奖励,逐步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近年来,43名学生考上大学,10名学生考上内初、内高班。

就是这样,慢慢地夏瑜成了村民心中的“自家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做大做强石榴、大葱、枸杞种植业,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夏瑜信心满怀。(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黎霞 供稿)

村民心中的“自家人”-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