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田”里蹚出新路子

——记巩留县委组织部驻阿尕尔森镇别斯沙拉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1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我的建议是把强村富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哪一块也别落下……”在巩留县阿尕尔森镇别斯沙拉村党支部会议上,村干部和党员们围绕乡村建设纷纷建言献策,巩留县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田小奇认真地记录着大家的发言。


环境卫生整治

从过去面对困难“绕着走”到现在直面问题敢担当,村“两委”班子的变化离不开工作队的倾力帮带。

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部分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高、管理村级事务能力不足,要想提高村干部为民办事服务效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必须要让村干部的能力素质提上去。

针对症结病根,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从建强基层党组织出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多对一”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为村干部教授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办公技能。实施全过程结对帮带捆绑考核,每月开展一次“擂台大比武”活动、每季度一次效果评估和公示、每半年一次评估座谈会,对村干部能力水平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检验,营造人人创优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工作队还制定了学历能力提升计划,鼓励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力量报名参加在职教育,村干部们对继续“深造”意愿非常强烈,已有5名村干部顺利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

别斯沙拉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渠道较窄。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智囊团”作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市场需求,引进爆裂玉米加工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巩留县润玉农业合作社,将订单种植作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敲门砖”。

起初,不少村民对爆裂玉米种植心存疑虑,响应者寥寥无几。为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和村“两委”整合村里集体土地,动员党员带头试种爆裂玉米200亩。通过科学种植、精细管理,爆裂玉米长势良好,亩均收益2000元,比传统种植高出500多元。初见效益,工作队利用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机会,积极宣传种植爆裂玉米的好处。


收获玉米

产业发展要以点带面、整村推进。工作队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动员200户村民流转土地2000亩集中连片种植爆裂玉米,与企业签订收购订单,在村建立爆裂玉米加工厂房、烘干房,企业全程指导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解决技术难题,推进爆裂玉米种植规模化、机械化,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人均年收入1.6万元,在田间管理和收割期,解决就业100多人,人均月收入4000余元。

工作队还鼓励村民改造庭院,发展庭院经济,种菜、种果树,养牛羊、养家禽,让庭院“方寸地”变“致富园”。

“以前我天天围着锅台转,照顾老人和孩子,收入就靠丈夫外出打工。自从把20亩地流转种植爆裂玉米,土地有租金,年底有分红,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发展庭院经济,年收入10万多元,生活越来越好。”村民马青高兴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别斯沙拉村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奏响强村富民的“协奏曲”。

(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张清芬、田小奇 供稿)

“试验田”里蹚出新路子-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