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建设美丽家园

——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托万霍伊拉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1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图尔荪古丽,快来,又到了‘学习强国’答题时间了,我相信又要赢你”“高姐,我今天不会对你‘手下留情’”在英吉沙县色提力乡托万霍依拉村村委会,忙完一天工作的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员高志萍和村干部图尔荪古丽·米吉提正一起在学习强国APP上挑战答题。

高志萍和图尔荪古丽是学习帮带对子,在托万霍依拉村,像她们一样的结对帮带对子还有很多。

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工作队和村“两委”推行“人才回巢”计划,吸引了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品行高尚的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进入村干部队伍。

人才有了,但如何让新任职的村干部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发挥自身潜能成为工作队和村“两委”最关心的问题。

为了尽快补齐他们业务知识相对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短板,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召开联席会议,推行“导师帮带制”,开展“比学赶超”帮带行动,通过搭建历练平台、建立长效帮带机制等措施,帮助村干部快速成长。


了解生活情况

工作队结合帮带对象的实际需求和不足,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帮带方式,安排帮带“导师”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群众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传授经验、加压打气。

“今天,咱们都要为阿迪力江·米吉提和努斯热提·苏里坦鼓掌,他们在这几个月的帮带中,进步特别大。前几天按照乡里的要求,一个月内要上报完成的材料,他俩加班加点,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准确无误地完成了,处理得很细致很妥帖,工作干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了。”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永强说。

“快来搭把手帮我把这些修剪掉的树枝抬走。”在托万霍依拉村道路两侧,工作队和村“两委”正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大家手持扫帚、钳子、铲子等工具来到村里的主要路段,修剪树枝、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沟渠里的垃圾……


清理健身器材

驻村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开展“动起来‘靓’起来”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营造人居环境人人参与、个个尽责的良好局面。

为调动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文明清洁户评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为了让村里呈现新气象,工作队和村“两委”发动村民集思广益,举办村民小组议事会,选出村民代表组成议事小组,集中讨论整治规划,让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心愿通过村规民约来实现。

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等时机,为村民宣传国家安全法、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内容,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

在母亲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为村民宣传传统美德、好人好事,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带动村民行善向上,培育文明乡风。

“现在村里有事大家都积极参与,村里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没有了,邻里矛盾纠纷大大减少,村风更文明,民风更淳朴了。”村民艾买提·毛拉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成色。”马永强说。(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王媛媛、杨杰 供稿)

“内外兼修”建设美丽家园-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