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民政 为民服务不停歇

——记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多浪乡喀拉塔勒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20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村里的变化太大了,门前通了柏油路,屋后有了菜园子,老人小孩有人帮忙照看,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这些都离不开工作队的辛勤付出。”提起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多浪乡喀拉塔勒村工作队,村民无不夸赞。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近年来,工作队始终聚焦村“两委”班子建设,把培养村党组织凝聚力、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工作队与村干部建立“嵌入式”工作格局,通过“面对面”办公、“点对点”指导,帮助村干部在学习实践中成长为“行家里手”。

为破解村干部青黄不接难题,工作队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充分挖掘、动员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村级后备力量向党组织靠拢,依托“一支部三中心”,安排后备力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积累工作经验。2021年以来,共有4名30岁以下青年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有效提升了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借鉴“五社联动”工作经验,争取中央和自治区项目资金45万元,引进克拉玛依市专业社工团队,打造“阿娜尔社工服务站”,为妇女和儿童等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日间照料等多元化服务。


社工服务站

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社工服务站以“农村靓丽女性走向现代文明生活”为主题,组织20名农村妇女赴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小拐村观摩民宿民居、参观城乡居家文明生活、游览著名景点,学习现代文明生活理念,体验乡村创富模式。

“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能走出村子去看看更加广阔的世界,感谢工作队,让我有机会参加这样特别的活动!”村民帕热坦木·热合曼激动地说。

在工作队的支持引导下,社工服务站相继推出“爱的陪伴”家庭教育亲子坊、“阳光下的太阳花”妈妈互助成长工作坊、“我的健康我做主”妇女健康工作坊等系列活动,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工作队还组织成立“七点半小课堂”,为辖区小朋友开办阅读分享、创意绘画、趣味运动等活动项目,培养兴趣爱好,解决双职工、困难家庭、流动家庭子女放学后无人管、无人带的问题。

“自从村里开办了‘七点半小课堂’,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没人带的问题了。”小学生艾热夏提·伊斯马依力的母亲高兴地说。


指导“美丽庭院”建设

推门见绿,花香四溢。工作队以实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措施为抓手,投资19万元新建容积130立方米的蓄水池、2座泵房,推进“美丽庭院”创建,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树木、蔬菜水果;为每户村民修建“夏季暖心厨房”,营造干净整洁的室外做饭环境,实现了“景在院中、人在景中、村民生活乐在其中”的目标。

为900余户村民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净水器设备、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打造“田园生态文化园”、组织60名学生及家长前往北京、乌鲁木齐等地进行参观和研学实践……今年以来,工作队共协调解决村民困难诉求33条,化解矛盾纠纷25件,办理实事好事40余件。

“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发挥派出单位优势,让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助推农村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自治区民政厅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喀拉塔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夏建新说。(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秀芳、姜颍舒、于丰恺 供稿)

暖心民政 为民服务不停歇-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