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就业 惠及民生

——记尉犁县交通运输管理局驻喀尔曲尕乡喀尔曲尕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2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就近就业真的是太好了,有收入还能照顾家里”“大事小事有人帮,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尉犁县喀尔曲尕乡喀尔曲尕村村民打开了话匣子。

县交通运输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通过带队伍、促增收、纾民困,让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更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青藤靠着山崖长,羊群走路看头羊。驻村伊始,针对村干部工作能力不高、服务群众能力弱等问题,工作队分阶段制定帮扶措施,结合工作队员专业特长与村干部结对编组到“一支部三中心”,签订帮带责任书,共同参加业务培训、处理村级事务。


帮带村干部

同时,定期对村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将帮带成效与工作队员年终考核挂钩;推行清单制管理方式,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进展情况,做到进度有跟踪、过程有指导、事情有落实,实现村干部从“扶着走”到“自己跑”的转变。

“村干部能力提高了,干起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村民对我们的评价越来越高,更激发了大家工作的热情。”村党支部书记开西不拉·木合特尔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作队把引导就业作为帮助村民致富的重要抓手,收集村民就业意向并制定成册,找到就近就业这个“最大公约数”,积极联系县、乡内企业实现定向劳动用工协议;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农牧民夜校、技能培训班等进行专项培训,帮助村民提高就业技能。

村民亚克甫·吐尔地家土地较少,单一的种植收入让日子过得紧巴巴。“工作队介绍我到县城的纺织厂工作,管吃管住,年收入3万多元,生活可比以前好太多了。”亚克甫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十分满意。

看到亚克甫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到工作,改善了生活,村民沙热古丽·依明主动找到工作队,“我家里还有孩子需要照顾,能不能帮我找个在家附近的工作?”工作队先让沙热古丽在裁缝培训班学会制衣技术,而后联系喀尔曲尕乡故乡兴旺服装合作社为她提供工作岗位。

截至目前,全村110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涵盖工厂员工、厨师、驾驶员、机电修理工等岗位,人均月收入2500元。

畜牧养殖业是喀尔曲尕村的传统产业,但村民养殖方式粗放、规模小,经济效益不高。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调查研究,引导村民成立尉犁县百里胡杨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邀请县畜牧兽医局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并争取项目资金,引进260头生产母牛、100只波尔山羊。


查看羊羔长势

工作队鼓励55户村民将3300余头(只)牛羊托管到合作社统一经营,引导43户村民种植600余亩青贮玉米制作饲料,为合作社提供优质“草罐头”,拓宽村民增收渠道。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86万元

“把心交给村民,村民就把咱们当亲人。”工作队通过设立民情民意收集站,定期收集村民的困难诉求,实地走访进行核实,第一时间告知办理进度和结果,做到件件有回复。今年以来,工作队组织医疗服务队义诊、邀请巴州教育局干部帮助考生填报高考志愿……解决村民困难诉求80余件,办实事好事140余件。

“下一步,我们计划依托辖区的胡杨林,发展自然景区观光旅游,申请专项资金打造含游客观光、野营、种植采摘等功能的旅游服务中心,让村民的幸福路更宽更长。”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亚飞信心满满。(巴州“访惠聚”办公室 任丽萍、田莎莎 供稿)

就近就业 惠及民生-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