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的“朱队长”

——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疏勒县纪委监委驻亚曼牙乡协开尔巴格村工作队长 朱新华

日期:2023-03-1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服务村民的小事……”讲起这一年多来的驻村生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疏勒县纪委监委驻亚曼牙乡协开尔巴格村工作队长朱新华眼里充满柔情。自2021年1月驻村以来,他始终秉持“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理念,进百家门,解百家难,用责任和担当,在驻村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我们家有7亩辣椒成熟了,爱人在外务工,我一个人忙不过来,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朱新华在走访时,村民布海丽且姆·阿布力孜焦急地说。


了解经营情况

朱新华和其他工作队员、村干部摸排出32户缺少劳动力的辣椒种植户,并带领志愿服务队帮忙采收,解决了采摘人手不足的问题,经过一个星期的忙碌,400余亩辣椒全部采摘完毕。布海丽且姆激动地说道:“要不是朱队长和大家的帮助,我一个人半个月都摘不完,这一下雨,辣椒肯定要烂在地里。”

考虑到辣椒的运输和销售问题,朱新华积极与疏勒县明伦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经过协商,由合作社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上门收购,帮助84户村民销售辣椒20余吨。

村民图尔洪·麦麦提早年在外务工,父母去世后,把家里的房子留给了他和哥哥。务工回来以后,图尔洪想让哥哥腾出一间房间给他住,哥哥却不愿意,经过多次协商仍无法解决。朱新华听说后,主动当起了调解员,把兄弟俩叫到一起给他们普及遗产继承的相关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哥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将两间房子让给图尔洪住。


采摘辣椒

“朱队长,我这商店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今天卖了400多元呢,前两天刚进完货,明天还得再补点。”路过如仙古丽·麦麦提的小商店,她都会笑盈盈地和朱新华聊着近期的经营情况。

如仙古丽独自带着三个孩子,生活条件不好。朱新华得知情况后,帮她出主意、想办法,依托她家靠近村委会的便利条件,动员她在家门口开商店。但如仙古丽手头拮据,害怕亏本,迟迟下不了决心。朱新华带着她办理营业执照,自掏腰包2000元,帮她进货摆货,商店顺利开张,通过跑办对接,又为她争取到了创业补助金1万元,小商店的货物种类慢慢变得齐全,生意也渐渐红火起来。

“我们要想方设法让年轻人有稳定的工作。”朱新华积极与县人社局、县人才交流市场等沟通联系,分析整理就业务工信息,挨家挨户宣传政策,鼓励大家外出就业。

去年5月,在朱新华的牵线搭桥下,村民阿不都加帕尔·胡布尔江和另外7位村民到疏勒县齐鲁工业园区车间应聘,因为表现好、能吃苦,试用期还没结束,阿不都加帕尔就提前转正成为钢铁制造企业流水线上的工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他现在和以前可大不同,精神头足得很,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家里还准备盖新房呢!”说起阿不都加帕尔,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驻村以来,朱新华调解矛盾纠纷25件,解决困难诉求15件,办实事好事17件。在朱新华的帮助下,全村已有30多位村民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也越过越好。

不管是急事、难事、烦心事,还是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只要朱新华知道,总能想方设法解决。“只要把村民放在心上,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也没有想不出的办法。”朱新华如是说。(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胡天行、郭涛涛 供稿)

热心的“朱队长”-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