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脚印留在基层

——记乌苏市政协机关驻虹桥街道繁荣路社区工作队副队长 苏辉辉

日期:2023-03-18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谢谢苏阿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这一幕发生在乌苏市虹桥街道繁荣路社区,困难学生李雨馨领取到温暖包后笑着对苏辉辉表达感激之情。

苏辉辉是乌苏市政协机关驻社区工作队副队长,2021年1月驻村以来,她热心服务居民,用真心真情竭力办好居民的每一件小事,用默默无闻的付出,把口碑立在了群众心中。

为了做好群众工作,苏辉辉进驻社区后就开启了“暴走”模式,走访入户、接待群众、收集民意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事。“宜居小区6号楼2单元的下水道堵了”“低保户张桂清生病住院了”……这一桩桩小事始终牵动着苏辉辉的心,她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座谈交流

在入户走访时,苏辉辉发现辖区学生王蔓的母亲愁眉不展,原来是今年高考,王蔓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所本科院校,由于家中只靠母亲一人打零工供养着三个孩子,经济非常拮据,眼看孩子要开学了,却凑不够学费。苏辉辉多方协调,通过大党委成员单位凝心聚力奉献爱心,三天时间筹集到了2000元的助学金,助王曼圆大学梦。在苏辉辉的动员下,各成员单位及社会爱心人士也承诺将接力资助王蔓直至大学毕业。

繁荣路社区老旧小区比较多,基础设施老化,楼上楼下水管漏水、破裂等引起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每当遇到这样的事,苏辉辉总是耐心听取居民倾诉,劝解双方商量解决办法,既当“婆婆嘴”,又当“飞毛腿”,用“嘴勤腿快”的方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华鑫小区居民帕依祖拉·帕哈尔丁所住单元下水道主管道破裂,自己掏钱修好了管道,同侧住户不愿意均摊修理费用,他便关闭了自来水阀门,引发了纠纷。苏辉辉接到电话后,赶到现场,挨家挨户做起了思想工作:“咱们同用一根下水管道,帕依祖拉主动维修也是为了大家的利益,我们应该均摊疏通管道的费用……”在苏辉辉的调解下,居民们现场均摊了费用,水通了,大家的心也通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家庭矛盾、困难诉求、邻里纠纷……居民的大事小事,愁事难题,苏辉辉总是冲在前,干在先。今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5起,解决困难诉求18件,成为了居民公认的“金牌调解员”。

如何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是苏辉辉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她和工作队的努力下,社区先后购置了健身器材、乒乓球桌、象棋桌等硬件设施,并打造了社区舞蹈室、象棋室、书法室、阅读室等,为居民休闲娱乐和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场所。


调解矛盾纠纷

居民李秉荣是一位老党员,也是一名文艺爱好者。苏辉辉鼓励李秉荣把辖区喜爱文艺的退休老人召集起来成立了“俏夕阳”舞蹈团队,并为团队多次修改编排“三句半”等节目,以快板等形式将党的惠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在苏辉辉的动员下,辖区相继成立了乒乓球、篮球、合唱等12支团队,社区的文艺爱好者和体育爱好者都有了“用武”之地。

传递青春正能量,让生活更加美好。每逢假期,苏辉辉组织返乡大学生,发挥他们思路开阔有活力的优势,开展各类“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还通过视频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向他们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返乡大学生苏畅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新时代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驻社区以来,苏辉辉脚踏实地,访民情、解民忧,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人心,赢得了民心,她犹如一只欢乐的小燕子,在小区飞来飞去,为居民带来温暖、帮助、欢乐。(塔城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泽双、马灵 供稿)

把脚印留在基层-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