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骑小李” 用心为民

——记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达坂城区达坂城镇八家户村工作队员 李健健

日期:2023-03-1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达坂城镇八家户村,总能看见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年轻小伙,他脸上时常挂着笑容,手勤脚快、来去如风,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快骑小李”,他就是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员李健健。2022年1月,他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驻村干部。

“群众工作无小事,我们不仅要有真心和热心,还要有细心和耐心。”李健健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也放在心里。

驻村伊始,为尽快熟悉村情,李健健将自行车带到村里,每天骑车穿梭在田间地头,来往于村民家中,很快就和村民熟络了起来。“每年春耕时我家的地不能正常浇水,影响到庄稼的长势,收成也不好。”在一次走访中,村民穆李云向他发起了牢骚。


了解养殖情况

通过实地查看和多方走访,李健健了解到,前期村上灌溉渠安装的控水闸门老化,不能发挥调节水流、按需供水的功能,村民们一直为耕种生产中引水难、供水率低、水资源浪费头疼。今年要增修灌溉水渠3公里,急需一定数量的控水闸门解决灌溉控水及防洪问题。

李健健立即将此情况向工作队反映,建议根据实际需求订制一批控水闸门,同时联合村“两委”,根据村民耕地用水需求确定安装点位,以保耕地浇水和防洪抗汛需求。

2022年4月,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订制控水闸门60余套并安装到位,看着涓涓渠水流入自家农田,穆李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别看这个小伙子年纪轻轻,灌溉的事情他可是放在心上帮我们办的!”

有求必应、有事不怕。村民对李健健越来越信任,一有困难都主动找他。独居老人付德明行动不便,他便去镇上的市场帮忙买菜;养殖大户白玉珍剪羊毛需要人手,他就现学现帮;村民王红亮不会在网上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他就手把手地教;困难户杨金贵家的500株幼苗需要栽种,他就发动工作队员一起帮忙……驻村以来,李健健为村民办实事好事29件,用实际行动搭起了通往村民内心的“桥梁”。

“我的电脑怎么动不动就卡住了,小李能不能帮我看看?”“小李,我需要这个表格里面的数据,该怎么弄呢?”……电脑软件不会安装、操作不够熟练等问题一直是村干部面临的难题,随着“快骑小李”一阵噼里啪啦的键盘声落下而解决。


收集意见建议

作为工作队中最年轻的队员,李健健发挥熟悉电脑和手机操作的优势,工作之余为村干部的电脑清理垃圾,分享办公软件的简便操作方法,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多亏了小李,如今我们的电脑运行流畅,也掌握了很多办公软件操作方法,为村民办起事来快速高效!”村干部马荣燕高兴地说。

李健健不仅帮助村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开办农牧民夜校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他深知只有掌握了技能,才能发家致富,他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村民需求,用心设计培训课程,将课程内容进行分类整理,从网上提前找好视频素材,方便村民更直观地了解。针对村里主要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邀请农牧业专业人士进行青储玉米、苜蓿、蔬菜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能培训,提高村民种植管理水平,为牛羊提供优质饲料,让村民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举办种植技能培训8期,受益村民150人次。

服务无止境,青春正当行。“我是工作队最年轻的队员,我要继续发挥年轻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的优势,多走多看多干,奋力书写新时代驻村工作新篇章。”李健健信心十足地说。(乌鲁木齐市“访惠聚”办公室 李依芮、杨瑞 供稿)

“快骑小李” 用心为民-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