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于心 奉献于行

——记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奥依巴格村工作队副队长 阿不都哈力力·阿不都克尤木

日期:2023-03-20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我家的18亩土地流转给了郭牌西瓜公司,每年有1.8万元的分红,通过培训,我学会了西瓜种植管理技术,在郭牌西瓜公司务工,每月还有3000元的收入,这多亏阿不都哈力力和工作队的帮助。”谈起家庭收入,村民艾则孜·依明脸上满是喜悦和幸福。

村民口中的阿不都哈力力,就是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奥依巴格村工作队副队长阿不都哈力力·阿不都克尤木。自2020年7月驻村以来,阿不都哈力力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持续用力,解难题、办实事,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入户走访

为增加村民收入,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本村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从调整种植结构入手,主动争取到郭牌西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通过赚取土地承包费、进公司务工、承包大棚等方式增收。万事开头难,如何让村民自愿流转土地,阿不都哈力力主动请缨,担起宣传员的身份。

“把地给了老板,我们种什么”“进公司务工可能不太适合我”面对村民的不理解,阿不都哈力力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宣传动员村民将自家土地进行流转,同时还为每户村民算收入账,有效解决了村民的疑虑,村民也认可了“流转土地挣租金、腾出人力赚薪金”的做法,227户村民将2085亩土地流转给公司。

“土地流转给公司后,我学习了种植管理技术,还承包了公司的大棚,西瓜丰收后由公司统一出售,收入要比之前高不少,这都要感谢阿不都哈力力给我们出的‘金点子’。”村民热合曼·加马力高兴地说。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2021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逐户研究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重点对36户村民进行庭院规划和改造。阿不都哈力力带头入户讲政策、解疑惑,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主动改变。

村民如仙古丽·沙依木因家中缺少劳动力,庭院改造工作推进缓慢,阿不都哈力力第一时间组织志愿服务队入户了解情况,帮助如仙古丽刷墙、打地坪、修圈舍,把农家小院改造成了“美丽庭院”示范点。

“以前我总是觉得自己没时间,想下次再收拾。今年,阿不都哈力力和我一起把院子收拾出来了,院内院外都变得干净整洁,还拿到了卫生流动红旗,我感到很光荣。”如仙古丽开心地说。


打理庭院

打铁还需趁热。在工作队的支持下,阿不都哈力力和其他工作队员利用为民办实事经费,为村民购买水泥、砂石料、花卉、菜苗等,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影响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改造工作,让庭院更美丽、村庄更靓丽。

入户走访时,阿不都哈力力了解到农忙时节,很多家长无暇辅导孩子的作业。阿不都哈力力便联合两名工作队员开办起了“爱心小课堂”,为16名学生设置学业辅导、主题教育、联谊活动等课程,丰富课余生活。

照顾孤寡老人奥格兰姆·麦合木提、帮助伊斯马伊力·图拉普采摘葡萄、帮助热合曼·加马力维修农机设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阿不都哈力力的身影。驻村以来,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70余件,办实事好事100余件。

“对人真诚、做事用心,只要你真心实意对村民好,就肯定能和他们越来越亲,工作也就会越来越好开展。”阿不都哈力力说。(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秀芳、甄建君、熊艳 供稿)

赤诚于心 奉献于行-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