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为民 服务有道

——记伊宁市委党校驻萨依布依街道吾斯塘布依社区工作队副队长  赵兴盛

日期:2023-03-14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赵老师为人热情,干起工作来踏实认真,时时刻刻为居民操心,我们打心底里喜欢他、认可他。”居民郭建平夸赞道。居民口中的“赵老师”,就是伊宁市委党校驻萨依布依街道吾斯塘布依社区工作队副队长赵兴盛。2018年1月驻社区以来,他走遍了社区的角角落落,真心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用实实在在的付出温暖着居民的心田。

初到社区时,赵兴盛就为自己制定了入户走访计划。“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走进居民家中,用心倾听居民呼声。”赵兴盛常说。


入户走访

吾斯塘布依社区位于城中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集,道路狭窄,尤其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舒安、福源等7个老旧小区,因社区绿化面积少、道路不平整、停车位少等原因,每一次走访都会有居民反映问题。“居民反映的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如今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势在必行,要让居民真正住在‘幸福里’。”赵兴盛向第一书记和社区“两委”建议道。经过商议,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决定先从收集居民意见入手。

“小区供暖不畅,冬天太冷,能解决不”“可以多增加些停车位吗”“能加装一些健身器材吗”居民们纷纷提议。赵兴盛与工作队员、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动员辖区各族居民,认真记录、梳理每一条意见建议。通过每周联户家庭会议向居民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公选业委会,商议改造细节,协调家属院各产权责任单位做好单位职工的思想工作,并将规划设计初稿张贴在小区内进行公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21年4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终于要开工建设,而赵兴盛却发现了新的“难题”。由于老小区基础条件参差不齐,个别小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较为严重。

“我也知道这是国家的惠民工程,但在这里住了20多年,库房里都是些老物件,现在要拆了,家里没有地下室,东西放哪呀?”小区居民张文广向赵兴盛诉苦道。赵兴盛随即与施工单位沟通,搭建了三间临时板房,方便居民存放杂物。

为不误工期,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与赵兴盛分别带队逐户上门做工作,最终顺利拆除260余米隔离墙体、30余间违建房屋,清理20余吨废弃杂物,贯通横向、纵向两条应急通道。同时,将原先5个相连的老旧小区进行整合,车位从30个增加到94个,重新规划铺设环形道路,还在小区内设置生活垃圾回收站,安装健身器材,栽种树木花草。


了解施工进度

“墙面粉刷了,道路平整了,还有漂亮的绿化带,像换了新小区一样呢!”老旧小区的成功改造,让居民们分外高兴。“这下咱们住着也更舒心了,很快就要启动外墙保温项目,在这之前,建议大伙把铁窗换成塑钢窗,既美观又保温!”赵兴盛趁热打铁,居民纷纷相应。

“现在小区活动空间足,还有新装的健身器材,真是太方便了。”正在活动室下棋的居民任沈杰高兴地说。小区环境变好了,赵兴盛与社区干部组织居民集思广益,为改造的小区起了新名字——石榴雅居,寓意各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样团结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赵兴盛不仅是为民办实事的“暖心大哥”,也是居民眼中的“好老师”。“赵老师的课内容生动、通俗易懂,尤其是他做的课件,非常吸引我,课下他还给我们‘一对一’讲解,收获可真不小呢。”在惠民政策小课堂上,居民赛达合买提·阿不力卡斯木一边展示他的笔记,一边说道。

为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赵兴盛广泛收集学习资料,制作了多期宣传课件,动员居民参与惠民政策小课堂学习,还邀请派出单位专业讲师及相关单位业务骨干为居民进行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政策解读。长此以往,居民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茶余饭后总能在小区看见居民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身影。截至目前,赵兴盛累计开展惠民政策小课堂45场次。

五年来,赵兴盛用一腔热忱为居民排忧解难,累计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诉求132件,他用心书写为民服务答卷,用行动成为了居民心中最亲的“赵老师”。

(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朱晓萌、刘晓红 供稿)

热心为民 服务有道-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