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有方的“王老师”

——记和田技师学院驻皮山县巴什兰干乡奥依托格拉克村工作队员 王宏伟

日期:2023-03-1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村里有了王老师,农家小院育桃李,增收致富有良方、千方百计干实事。”村民口中贴心的“王老师”,是和田技师学院驻皮山巴什兰干乡奥依托格拉克村工作队员王宏伟,2021年7月驻村以来,他挽起裤脚下农田,尽心尽力解民忧,用真心真情赢得了村民广泛好评。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咏物诗……”诗词释义、图画展示,每逢节假日,王宏伟在村里开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是孩子们的最爱。

传统文化沁润、国学国画进村,让孩子们也有诗词画意般的童年,是王宏伟一直以来的梦想。初到村中面对孩子人数多、教育资源少等问题,王宏伟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经典诗词、精美国画、传统手工艺”等内容,开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购买《唐诗宋词三百首》《千字文》等书籍,查阅资料编写更加适宜孩子们的教案,采取图文并茂、场景模拟等方式,鼓励引导孩子们通过朗诵记忆,为孩子们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辅导功课

阿米那·阿布力皮则今年上四年级,父母早出晚归打零工,对孩子缺少照顾,阿米那的学习成绩不尽人意,让父母头疼不已。王宏伟了解后,主动到家中走访,还来到学校和老师了解详细情况,一有机会就把阿米那接到村委会帮助她辅导功课,并和她谈心,阿米那打开心扉,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期末考试有较大进步。

阿米那的成长让王宏伟感到很欣慰。驻村以来,王宏伟成为村里的“孩子通”,他围绕少儿心理、成长难题、学习方法、健康饮食等方面,积极查阅各类书籍,收集各类网课资料,探索出“传统文化+红色教育”为主的教学方法,并积极联系亲朋好友捐书捐物,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各类文具50余套,有25名学习成绩落后的孩子经过辅导后成绩进步很快。

孩子们天天向上,如何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王宏伟时刻记在心里。村民布组热·阿迪力缺少就业技能,经常外出打工的她一直想学一门实用手艺。王宏伟了解后,主动联系和田技师学院,帮助她填写申请资料,最终布组热进入厨师速成培训班。学成归来后,王宏伟又帮助她申请3万元小额创业贷款,承租了村委会附近的店铺,布组热踏实肯干,生意逐渐红火起来,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400元。

“创业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王老师帮助我实现了‘创业梦’,我要靠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布组热信心满满地说。

一技在手,致富不愁。王宏伟积极联系和田技师学院和皮山县职业技术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围绕餐饮烹饪、电工电焊、美容美发等就业技能,在村里开展短期培训50多场次,帮助28名村民到技校学习,积极联系本地25家企业,帮助52名村民稳定就业。同时,引导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如则买买提·阿布拉投资7.8万元在村里开办夜市,村民增收致富路越来越宽。


了解养殖情况

解决村民古扎力怒尔·玉苏甫家里养殖多胎羊缺少资金的难题;帮助村民吾吉买买提·阿布拉解决冬季缺少燃煤的问题;为村民跑办贷款……只要是村民想着盼着的事,王宏伟总是全力以赴。驻村以来,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件,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用苦干实干书写驻村答卷。

“用心用情用力去浇灌每一棵花草,尽我所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在驻村路上,我将持续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带领乡亲们奔向美好生活。”王宏伟坚定地说。

(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王可、杨东 供稿)

惠民有方的“王老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