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小杨”让群众少跑腿

——记吉木乃县财政局驻乌拉斯特镇萨尔塔木村工作队员 杨璐

日期:2023-05-10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小杨待村民就像一家人,经常帮村民处理各种事情,我们都很喜欢她。”提起杨璐,村民何永花赞不绝口。

杨璐是吉木乃县财政局驻乌拉斯特镇萨尔塔木村工作队员,2021年4月驻村以来,她定期入户走访,深入村民家中,为村民跑腿代办、化解邻里纠纷,解民忧、暖民心,用行动诠释了一名驻村干部的初心。

村民何永花在全民体检中查出膝关节疾病,需住院治疗。在走访中,杨璐却发现何永花迟迟没有去医院,原因就是担心孙子无人照料、院子里的菜和鸡无人看管。杨璐在了解原因后,拍着胸脯保证:“何阿姨,我驻村点离你家很近,你担心的事放心交给我来办。”


发展庭院经济

言出必行。何永花放心住院后,杨璐帮助清理鸡舍、打扫院子、浇菜园子,为她孙子辅导作业,何永花出院后对杨璐感激不尽。就这样,杨璐“不嫌脏、不怕累、热心肠”的好名声就从何永花的口中逐渐传开来。

在走访卧床不起的老军人姚五常时,杨璐总是会带着笔记本记录下老人需要的药品名称,用手机拍下药盒,在药店买好后再送到家中。姚五常出行不便,杨璐就帮着办理残疾人补贴相关手续,每月将补贴直接送上门。姚五常感激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党的好干部!”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杨璐对村民的具体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谁家有什么特殊情况、困难问题或矛盾纠纷,她总能及时发现并解决。老板郑松云与务工人员杨迁因为工资问题发生争吵,杨璐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经过了解,原来问题出在前期没有明确工资是按天算还是按包工算,而两种算法得到的工资有差别,所以出现纠纷。“杨璐帮我们积极争取,经过她的调解,老板同意在原有的基础上为我们增加1000元工资,我们也决定把工程全部做完,这个结果双方都很满意。”杨迁说。

这次事件之后,杨璐认识到许多村民的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还是有所欠缺,她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工作队和村“两委”。工作队发挥村级法律顾问的作用,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今年以来,共计开展法律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纠纷调解等15场次。


讲解用药注意事项

杨璐的心中一直装着村民,时时刻刻都想多为他们跑腿办事。一次,她浏览到朋友圈里一家农家乐开张营业的信息,突然灵机一动,决定去对接一下能否直接收购本村的土鸡。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老板马玉梅很爽快地答应了。她说:“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看着这个小姑娘那么真诚地为村民着想,我也愿意支持她。”马玉梅说。

在马玉梅的推荐下杨璐又走访了3家农家乐,最终全部达成了收购协议。经过杨璐的努力,形成了工作队提供鸡苗、村民发展养殖、农家乐收购的助农增收模式,既发展了庭院经济,又解决了鸡的销售问题。

“今年我养的100多只鸡都卖了,加上其他收入还有1万余元,谢谢你!”村民张喜月给杨璐打电话时高兴地说。看着村民在自己的帮助下挣到了钱,杨璐也喜笑颜开。

真心的付出、真诚的帮助,又给了杨璐一个“实在人”的美称。杨璐以村为家,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服务村民,尽全力办实事、解难题,让村民脸上笑容常在。(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罗荣辉、马桂银 供稿)

“跑腿小杨”让群众少跑腿-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