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伦村的“好巴郎”

——记塔城地区和丰工业园区、和丰职业技术学校驻和布克赛尔县布斯屯格牧场迭伦村工作队员 唐阿提·阿达力

日期:2023-05-15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唐阿提·阿达力工作认真,待人热情,我们来村委会办事都喜欢找他!”和布克赛尔县布斯屯格牧场迭伦村村民多布东·托力木吉拿着补办好的社保卡笑着说。

2022年3月驻村以来,作为工作队的“新人”,他通过向村干部、老党员、老队员“取经”,对村里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在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发展状况后,唐阿提决定进一步对村里需要处理的问题以及目前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解决。


给水槽注水

今年入春,迭伦村家家户户都在热火朝天的开展庭院卫生整治,村民然音别克·哈勒台家却迟迟没动静,细心地唐阿提发现是因为老两口腿脚不方便,孩子都在外地,打扫整理庭院有困难,又不好意思开口麻烦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唐阿提主动来到老人家,将房前屋后、屋里屋外都打扫了个遍。从此之后在工作之余唐阿提经常上门去看望老两口,陪他们聊家常、帮他们干农活、打理庭院、检修电线等,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要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解决好他们的每件小事。”驻村以来,唐阿提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诺言。无论是给予村民牲畜养殖上的技术指导,还是收集解决困难诉求,作为工作队员的唐阿提始终将服务好村民作为自己的追求。

“唐阿提兄弟,咱们春季草场上供给牛羊喝水的水槽迟迟没送到,现在正是接羔育幼阶段,吃水成了难题,大家都很急,你帮忙想想办法。”村民杜格尔·图格杰加甫焦急地说。

唐阿提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向第一书记反映,想办法联系车辆,因为山路崎岖,普通货车无法到达,几番周折后唐阿提终于带着水槽及时到达春季草场,与大家一起安装了水槽。看着“咕嘟咕嘟”喝水的牛羊,村民们的笑声回荡在草原的深处。

对于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干劲十足的唐阿提总结说:“就是四个‘勤’字——脚勤、手勤、嘴勤、脑勤。”唐阿提注重在入户走访中收集困难诉求,能够马上解决的,他绝不拖延,有难度的反映给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想办法解决。


转运牧草

八月的一天,唐阿提到村民阿拉新·尼曼加甫家入户走访时,得知阿拉新由于前几天在牧区找牛,不慎从摩托车上跌落,导致腿部骨折,医治后在家中休息,家中的事情由他妻子照料,间接影响了牧草收割。回去的路上,唐阿提就想好带着村干部一起帮阿拉新割牧草替他分忧。

“嫂子你好,阿拉新大哥的腿伤好些了吗?牧草收割的季节到了,我和村干部帮你们收,别担心,好好照顾大哥和孩子”,收到唐阿提的微信消息后,阿拉新两口子红了眼眶。唐阿提带领村干部来到阿拉新家草场,帮助他打草、挑草、拉草……不到一天时间,8亩地的草场已经完成收割,阿拉新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唐阿提便带着村干部、草根宣讲员深入牧区,用蒙、汉、哈三种语言向牧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将理论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听了他的宣讲,牧民们纷纷说,唐阿提就是村里的“小百灵”,总是在第一时间将党的好声音、党的好政策传达给我们。

驻村以来,唐阿提心里装着村民的喜怒哀乐,他奔走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高山草原,那个熟悉的身影,打动着、温暖着村民的心,累计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8件,办实事好事16件。他经常说:“我多付出一点,村民就多得到一点,看到村民脸上露出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塔城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泽双、才乌加甫·叶尔德尼才其克 供稿)

迭伦村的“好巴郎”-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