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办好为民实事

——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湾街道延安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魏宇辰

日期:2023-02-0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草鞋,见证了千万红军艰苦跋涉的顽强意志;粮票、煤油灯、马灯等老物件,好像在诉说着历史的变迁,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湾街道延安东路社区红色“忆初心室”,社区党总支书记魏宇辰正在跟党员分享感悟“延安精神”,探寻红色足迹。

魏宇辰担任党总支书记以来,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通过建强班子带队伍、全心全意办实事、真情交往促团结,让各族群众收获沉甸甸的实惠,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有了魏书记的帮助,我不仅熟悉了社区情况和各项业务,工作也找对了方法,做起群众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社区后备力量林晓飞自豪地说。


林晓飞善于沟通,协调能力出色,魏宇辰发现后将他纳入社区后备力量进行培养。为帮助林晓飞尽快进入角色,魏宇辰主动与他结为帮带对子,讲解群众工作“诀窍”,一同探讨研究流动人口管理,推荐他参加区委党校举办的干部培训班,林晓飞综合能力很快得到提升。20218月,林晓飞成为社区副书记。

以老带新传薪火。社区党总支通过选拔“苗子”,压实“担子”,铺设“路子”,唱响社区干部培养“三部曲”。在18名社区后备力量中,有3人进入社区“两委”班子,都承担着重要任务,成为服务群众的中坚力量。

“刚通了3个月的厨房管道又堵了。”“1楼用水注意下,2楼管道在返水。”“谁又把食物残渣和油污倒入下水道了?”晨光佳苑11号楼居民在微信群里提出疑问。

魏宇辰收到社区网格员反馈后,立即召集物业和楼栋居民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商议解决老百姓的“心头事”。经实地查看、征求意见,由物业公司更换了楼栋的下水管道走向,不到一周,问题就得到解决。

一枝一叶总关情。魏宇辰健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按照小区分布特点成立4个网格党支部,晨光佳苑一期网格党支部与小区物业成立联合党支部,社区主任与物业负责人交叉任职,聚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解决困难诉求105件,办实事好事30件。


“魏宇辰,比我的亲兄弟还亲。多亏了他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家住进了公租房,让孩子们真正有了家。”居民奥斯曼·托合提激动地说。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魏宇辰筹措资金近7万元,打造“民族团结你我他”邻里交友长廊、“民族团结大舞台”,组建红色宣讲队、文艺队,通过“文艺+宣讲”形式,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60余场次,促进了辖区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

“平常忙于工作,都顾不上孩子,幸好有社区开设的青少年实践活动班,让他在暑假收获很多。”居民热孜万古丽·司马义高兴地说。

魏宇辰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今年暑假积极引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团,组织辖区青少年参与航天实验,感悟航天科研探索精神,培育爱国主义情怀。

为帮助困难家庭儿童就学,在魏宇辰的带领下,社区组建“花露”助学行动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5次,为28名困难家庭儿童发放助学金5600元,解决就业、入学入托等问题17件,捐款近3万元,着力改善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我们将聚焦群众需求,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魏宇辰充满信心地说。(乌鲁木齐市“访惠聚”办公室车玉成、齐亮供稿)

传承红色基因 办好为民实事-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