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奏响幸福乐章

——记伽师县米夏乡江尕勒霍依拉村党总支

日期:2023-02-15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初秋时节,走进伽师县米夏乡江尕勒霍依拉村甜瓜种植基地,处处弥漫着瓜果的清香。一群晒得黝黑的党员干部与村民们正在田地里忙着采摘、挑选、打包、装箱,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江尕勒霍依拉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带下,通过带班子强支部、抓产业促增收,描绘出了一幅“支部强、产业兴、村貌美、村民富”的美丽新画卷。

返乡大学生米热古力·吾不力工作积极、勤学好问,热心村级事务,党总支研究后,将她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

为帮助米热古力尽快适应工作,党总支书记商展翼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从政策指导、党建知识、群众工作等方面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助力快速成长成才。经过一年多的培养,米热古力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成长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帮带村干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党总支坚持内选、外引相结合的方式,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择优选拔水平高、懂技术、有想法的7名村级后备力量。通过政治上帮、思想上带、经验上传、方法上教,目前已有3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党总支开展“党员示范责任田”“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探索建立“党支部+党小组+网格治理”新模式,划分网格片区6个,网格内54名党员自发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32人,办实事好事83件。

为规范村级阵地管理和使用,党总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强化服务功能,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法律顾问6名,法官3名,专职司法协理员2名,培养法律明白人4名,为本村1200余名村民提供各类法律业务咨询服务,共调解各类矛盾42起。

组织强了,产业发展也要跟上。村党总支经过深入走访调研,立足村情实际,帮助种植大户达吾提·托合提扩大种植规模,指导其牵头成立幸福农民冷藏库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145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打工等方式,多途径增加村民收入。


采摘甜瓜

党总支指派专人负责,指导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伽师瓜2号、86号等特色品种,采取与各大批发市场、超市联络,实地采摘、线上发布销售消息、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

“我和妻子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收入有8000多元,今年我们还买了小汽车,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正在甜瓜种植基地干活的村民达吾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了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党总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改建餐饮文化广场的16间铺面,全面升级改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安装路灯、休闲桌椅、摆放垃圾桶,辐射带动周边28户村民创业就业,人均年增收1.6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

村民富起来了,生活环境更要美起来。村党总支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庭院整治志愿服务队,帮助村内老弱病残家庭整理庭院、清运垃圾、改造厕所,修建围墙1080余米,安装绿化带围栏19公里、路灯70余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江尕勒霍依拉村,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组织强、村民富、环境美,正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贾玲玲、张金鑫 供稿)

党建引领 奏响幸福乐章-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