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热雅哈得村的幸福“调色盘”

——记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克热雅哈得村党支部

日期:2023-03-0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如果问幸福的“底色”是什么,那一定有初秋的第一缕阳光投射在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克热雅哈得村田园综合体研学基地的“颜色”,错落有致的楼房,五颜六色的花海,雪白的羊群,欢声笑语的村民,构成了新农村的幸福“调色盘”。

“以前去哪里都是泥巴路,现在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说起村子以前的“容貌”,村民戴振强直摇头。

为改变村容村貌,村党支部联合温泉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发挥协调作用,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一座座气派的三层住宅楼拔地而起,全体村民搬进了楼房。

同时,村党支部按照“五区分离”设计规划,统一给村民们划分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商业区、休闲区,住宅小区内还建有休闲广场、停车场、篮球场、添置健身器材等设施。如今,村民们烧水做饭用天然气,冬季取暖用电采暖,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不用进城就能住上楼房,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我们享受着田园风光,真是太幸福了。”村民胡甲云乐呵呵地说。

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给村里带来了“人气”,更带旺了“财气”。为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村党支部确定将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利用村集体资金和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的方式,借助通往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赛里木湖景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圣泉景区必经之路的区位优势,量身打造了集现代农业、研学、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赛湖驿站”,配套休闲垂钓鱼塘、研学中心、绿篱迷宫、挖沙乐园、篝火广场、星光夜市、花海步道、苗圃基地、亲子采摘园、农机博物馆等14个休闲娱乐场所。


研学活动

田园综合体依托村里的动植物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研学+”新模式,以研学基地为核心,以农业观光科普、村落文化、农事体验、休闲娱乐拓展等为主要活动内容,为游客和孩子们提供科普、实践的研学场所。

“我们组织100余名孩子齐聚研学基地,这里设施齐全,研学内容丰富,孩子们从中收获了知识,也从劳动中获取快乐。”精河县永集湖小学马俊刚老师说。

借助田园综合体旅游效应,同时带动种植养殖等各产业齐头并进。田园综合体的实施,每年可带动村里90余人就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

“真是太美了,白天既能垂钓也能带着孩子挖沙、亲子采摘,感受研学的快乐。傍晚的星空夜市、篝火晚会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真的很羡慕这里的村民能生活在这样的‘世外桃源’。”自驾游客李晓娜感叹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村党支部引导村里的党员致富带头人,走合作社带动增收的路子,先后牵头成立兰欣养殖合作社、绿地养殖合作社;开办鑫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苗圃基地等,村民通过牛羊托养,解放拴在“牛尾巴”上的劳动力,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创业。

“我在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有6000元工资,我爱人打零工,每年也有1.8万元收入,生活像蜜一样甜,真的是越来越有盼头。”村民信长青说。

为更好地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在合作社、苗圃基地等再就业,全村17名青年实现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


养殖合作社

“接下来,我们将引导村民发展餐饮、特色民宿,提升田园综合体档次,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吸引更多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把我们村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田园康养地。”说起未来,村党支部书记李伟自信满满。

(博州“访惠聚”办公室 杨丽玲、蒋直言、冰丹 供稿)

克热雅哈得村的幸福“调色盘”-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