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 小村“蝶变”

——记皮山县固玛镇菜其买里村党支部

日期:2023-03-0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在皮山县固玛镇菜其买里村“沃赛起”电商合作社,红枣、雪菊、核桃、大芸在晾晒场均匀铺开,晒得黝黑的村干部和党员正忙着分拣、称重、装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菜其买里村党支部在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积极探索“党建+电商”的模式,着眼“党建赋能、电商兴村”的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党支部拓宽选人渠道,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0人,通过工作队员、村干部“多对一”帮带培养、在“三个中心”实践锻炼、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后备力量能力素质。目前,3名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


帮带村干部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村干部能力素质强了,工作方法多了、思路清了、底气足了,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村委会副主任艾合麦提·图如克说。

菜其买里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毗邻沙漠、光热资源充足,产出的红枣、核桃等农产品“小有名气”。如何延伸产业链条、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得更远”,成了村党支部和工作队研究的“课题”。

“找经销商做代理销售这几种方法我们都商量过了,不太理想,如果把我们的产品直接放到网上卖怎么样,大家都说一说……”在党员大会上,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全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网上卖靠不靠谱,卖不出去怎么办”“发货问题如何解决,怎么收账……”,大伙儿议论纷纷,很多村民都不看好。

为打消疑虑,李全春邀请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电商专家张鸿到村讲解物流渠道、包装定位、日常管理等电商知识。利用3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规划建设集直播、筛选、包装等功能为一体,占地4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先后组织5名党员到新疆联通公司电商总部、大唐丝路电子商务等地观摩学习,进一步开拓视野,增强村民信心。

“我是党员我先上,红枣、核桃哪个村的质量好,怎么挑选我都知道,观摩学习我也去了好几次,搞电商我先替村民们探探路……”在村里电商发展讨论会上,党员种植户阿卜力米提·麦麦提率先垂范,向大家表了态。


筛选核桃仁

2019年8月,在村党支部指导下,由两名党员带头成立“沃赛起”电商合作社,村集体和25户村民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探索“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的经营模式,通过果树提质增效、设立代销收购点、实现“种、选、购、销”全产业链条式发展,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为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村党支部指导“沃赛起”电商合作社成立“第三党小组”,村党支部副书记阿卜力米提·麦麦提担任党小组组长,指导规范组织生活,帮助完善规章制度、开展政策法规学习,通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全面提升合作社经营水平。目前,合作社已有2名社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

为拓宽销售渠道,村党支部联合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指导合作社举办“5.17”“6.18”“双十一”等节点销售活动112场次,推出“消费帮扶、好物到家”活动,498万网友涌进直播间,实现销售2500余万元,带动124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现在,我们与‘云集’、‘抖音直播’等平台达成合作意向,把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搬到平台上,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阿亚孜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电商产业火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脸上笑容多起来,正向着乡村振兴大道阔步前行。

(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王可、杨东 供稿)

党建赋能 小村“蝶变”-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