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领头雁”

——记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巴格阿瓦提村党总支书记 谭显红

日期:2023-03-0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金秋时节,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巴格阿瓦提村集中连片的棉田迎来了大丰收,村党总支书记谭显红带领党员干部一起采收、装袋、称重;一袋袋雪白的优质棉堆积如山,一张张忙碌的笑脸,描绘出了一幅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任职以来,谭显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用活用好本地资源,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发展乡村产业、用心服务群众入手,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振兴之路。

迪里拜尔·买买提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莎车人,2018年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巴格阿瓦提村,热心村级事务,做青年团员和志愿者服务工作。谭显红注意到这个聪明、能吃苦、有干劲的“90后”返乡大学生,将她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

为帮助迪里拜尔尽快适应基层工作,谭显红主动与她结成帮带对子,从政策指导、党建知识、群众工作等方面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助力她快速成长成才。经过一年多的培养,迪里拜尔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推选为村委会委员、妇联主席。


帮带指导

谭显红在选强人育新人上持续用力,从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力量8名,通过多方精心“育苗”,其中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为规范村级阵地管理和使用,谭显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拓宽服务空间,将党建图书苑、村卫生室、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站和文化广场等纳入村级党群服务资源库,累计开展党员教育、文化娱乐等活动52场次,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村里最聚人气的地方。

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谭显红通过多次考察调研,组织村“两委”成员开会研究,最终决定在土地上做文章,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开辟新的致富路。


收集村情民意

说干就干。谭显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系对接,采购更新换代“中棉所88号”优质棉种,鼓励努尔买买提·艾买提等6名村民党员带头种植96亩“中棉所88号”。

为实现优质棉花高产高效,谭显红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设“田间课堂”,从苗期管理、花期授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手把手讲技术、教管理,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并积极与中棉集团新棉股份莎车棉业公司对接,解决销售问题。目前,全村共有275户村民种植“中棉所88号”3862亩,亩均收入3560元以上。

2021年,优质棉花种植让村集体经济增收3.8万元,带动200余名村民季节性务工,人均月收入4000元。

谭显红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积极争取197.35万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资金,着力解决村民农田灌溉难的问题,使村里4600亩高标准农田得到全面灌溉。

“灌溉渠建到田边,彻底解决了灌溉难问题,显红书记这事办得实在,办到我们心坎上了。”村民达吾提·外力高兴地说。

谭显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捐助3600元为即将迈入大学生活的3名学生购买了火车票、行李箱等生活用品;出资1200元为村里行动不便的吐尔孙·喀斯木大爷买了轻巧便捷的电动轮椅;邀请村里能人巧匠绘制乡风文明为主题的墙体彩绘800米……一件件实事好事,让他和村民的心越走越近。

“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共产党员奋斗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谭显红充满信心地说。

(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贾玲玲、柴志龙 供稿)

强村富民“领头雁”-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