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糯玉米“种”出甜蜜生活

——记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党支部

日期:2023-03-1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金秋时节,青绿的晚熟彩糯玉米成排而立,鲜红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旗帜迎风飘扬。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村干部正带着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走于田间地头,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采摘、搬运彩糯玉米,不远处,大家齐心协力打包、装车、拉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就在前夜,村党支部书记张博在党员群里推送了一条“志愿行动召集令”,大家纷纷响应。今天早上,党员志愿者就集中到玉米地,帮助村民李庆辑抢收彩糯玉米。


“一对一”帮带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研究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将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履职践诺等12项内容纳入党员积分范围,结合每月活动量化评分标准,每次主题党日当天公布党员积分情况,积分排名靠前的2名党员被评为“每月之星”,在公示栏张榜表彰,将年度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同时,组织35名党员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关爱老人、助农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调动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阿克恰普巴村是传统农业村,存在产业结构单一、增收空间狭窄的问题,调整种植结构迫在眉睫。村“两委”和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三团驻村工作队经过实地考察,计划引导村民种植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丰”彩糯玉米。

“我们没种过,技术怎么解决”“种出来了,能销售出去吗”……一连串质疑与担忧声传来。村民们并不看好彩糯玉米,大多持观望态度。

集体做示范,村民跟着干。为消除村民疑虑,村“两委”与工作队经过商议,拿出村集体20亩地先行试种,经过共同努力,当年彩糯玉米大获丰收,一经上市就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喜爱,亩均收益3000元,创下阿克恰普巴村种植效益新记录。这次“试水”,激发了村民们种植彩糯玉米的热情。

为保障彩糯玉米品质,村“两委”统一购买品质优的种子,免费发放给90户村民;帮助购买化肥、地膜、滴灌带等优质农资,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对彩糯玉米进行全生命周期指导,让村民种得安心、省心,今年全村彩糯玉米种植面积达到450亩。


采收玉米

正值丰收的季节,推介彩糯玉米成为当前新的工作重点。村“两委”和工作队邀请阿勒泰喀美电子商务主播化身彩糯玉米“代言人”,利用抖音直播带货,通过现场试吃的方式推介,向广大网友全方位介绍了彩糯玉米的口感、品质、特点等,有效推介了产品,积攒了人气。

真心换真情,服务聚民心。在火热的直播带货中,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更加积极配合直播销售。村党支部书记张博带着新推出的特惠大礼包、全国包邮等促销活动,空降直播间。“欢迎大家进入我的直播间,这是我们村种的彩糯玉米,口感特别好,现在是秒杀价……”

不到两个小时就达成彩糯玉米销售订单771个,销售额达3.56万元,彩糯玉米如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销往各地。

“我是第一年种植彩糯玉米,当初还担忧卖不出去,现在卖完了,价格还不错。跟着党支部,致富有门路。”村民洪梅如难掩心中的喜悦。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在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村“两委”和工作队动员全村力量,深入挖掘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多方搜集资料,打造了阿勒泰地区首家兵地共建的村史馆,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党史专题活动,推动村史馆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

如今的阿克恰普巴村,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幸福的热土上,全体村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动听乐章。(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杨沁、穆维晓 供稿)

彩糯玉米“种”出甜蜜生活-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