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领航 共圆乡村振兴梦

——记策勒县奴尔乡阿其玛村党支部

日期:2023-03-1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策勒县奴尔乡阿其玛村空气中弥漫着牧草的清香,无论是农家小院,还是合作社、畜牧养殖基地,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喜悦的笑脸。

近年来,阿其玛村党支部在兵团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立足“昆仑美景、天山牧场”的发展定位,以“党建赋能、旅游兴村”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第三季度的党员大会筹备,还有入党公示材料需要在今天准备完毕……”看着桌面上的任务清单,正在党群服务中心锻炼的村级后备力量麦提吐尔逊·纳斯尔感觉无从下手。

为帮助麦提吐尔逊成长,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根俊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传经验、面对面教方法,推荐他到县委党校参加培训,经过一年多的悉心培养,他的综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今年3月,麦提吐尔逊成为了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收集困难诉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中择优选拔村级后备力量6名,统筹安排集中轮训、外出观摩、轮岗锻炼,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能力素质。目前,3名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平均年龄为34岁,大中专以上学历占比达86%,村党组织焕发出新的活力。

为强化村级阵地服务群众功能,村党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村民说事室”,邀请县司法局干部王有位担任村法律顾问,围绕宅基地改革、土地承包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13次,有效解决了村民遇到的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阿其玛村位于昆仑山北麓,毗邻天牧国家草原生态公园,拥有“天山牧场”的美誉。

“我们可以依托天牧国家草原生态公园的优势,成立旅游公司,建农家乐、民宿和采摘园,依托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党员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艾拜杜拉·阿卜杜拉说道。

“万一没人来,那不是白忙活一场”“我们没有旅游经营方面的经验,搞不好赔钱了怎么办”……大伙儿议论纷纷,很多村民都持观望态度。

为打消顾虑,村党支部联合工作队邀请塔里木大学专家来村指导,围绕景点建设、线路打造、商业运营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打造以观光亭廊、星光民宿、骑行栈道、野炊营地等为主的8个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查看养殖情况

2022年4月,村党支部采取“村集体+公司+村民”的经营模式,提出“田园牧歌”养殖发展计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建成阿其玛村畜牧业发展基地,引导131户村民成立策勒县绿源天成养殖合作社,走上规模化养殖道路。

为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村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麦热姆古丽·艾则孜帮助公司完善规章制度,组织学习政策法规,开展红色主题活动,5名社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对象2名。

为进一步提升知名度,村党支部联合牧场,举办了“开山节”“盛夏之约”等旅游节庆活动,累计吸引游客5.2万余人次。村民养殖的高山羊、精心制作的木雕、农家小院的土鸡,吸引大批游客争相购买,带动58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

“今后,我将带领村‘两委’班子,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扩大养殖规模,拓宽致富道路,提高服务能力,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谈起今后的发展,艾拜杜拉坚定地说。(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王可、王亚茹 供稿)

支部领航 共圆乡村振兴梦-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