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实干 强村富民

——记温宿县共青团镇托万克佳木村党支部书记 吐尔洪·吉力力

日期:2023-03-20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十月的阿克苏瓜果飘香,走进温宿县共青团镇托万克佳木村,特色果实挂满枝头,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就业创业小集市人来人往,果蔬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小广场上孩童在嬉戏玩耍,一派欢乐祥和的乡村美景。

2016年9月,在村委会工作7年的吐尔洪·吉力力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吐尔洪联合驻村各支力量,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用情服务群众,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之路。

村委会副主任喀哈尔曼·喀海尔是返乡大学生,为人热情有活力,但工作经验不足,对村里情况不熟悉。吐尔洪结合喀哈尔曼个人特长和岗位职责,采取新老搭配、点对点帮带,帮助他提升工作能力。

“上个月雨天多,吐尔洪书记带着我和村医走访村里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治疗风湿、关节炎等常用药,还帮一位老奶奶协调了县人民医院的床位,及时防止老人病情恶化。是吐尔洪书记的言传身教,让我学会如何为村民排忧解难,把好事做到村民心坎上。”每每说起吐尔洪,喀哈尔曼脸上挂满了笑容。


入户走访

多年的基层工作,吐尔洪深刻认识到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注重在选强人、育新人上用力,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择优储备5名村级后备力量,采用定人帮带培养、定期集中培训、定向提升学历、定点实践锻炼的“四定”培养方式,精心“育苗”、助力成才。目前,两名后备力量已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建强了,如何带领村民走上产业发展之路,帮助村民富起来,是吐尔洪一直思考的问题。

“开辟新的特色产业,能更快带动村民增收。地区农技专家来村宣讲时,曾建议我们利用盐碱荒地种西瓜。村党支部为此咨询了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县上也很支持!”在村“两委”会议上,吐尔洪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不会种瓜怎么办”“还是种核桃稳妥”……面对村民的顾虑,吐尔洪结合村情,多次与兵团第十一师建工集团驻村工作队商议,确定了党员示范种、村民认领种,技术共享、渠道共建、互帮互助的产业发展模式。

托万克佳木村党支部将村集体的200多亩盐碱地作为西瓜种植示范田。吐尔洪和20余名党员带头种植。渐渐地,附近100余户村民在党员的带动下也打消顾虑报名发展西瓜种植……短短半年时间,托万克佳木村外的西瓜田围出了一圈“致富绿”。


采收西瓜

为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吐尔洪邀请兵团农技人员到村指导,集思广益为村民指导测土配方施肥、高产技术管理等技术,西瓜亩均产量由2.5吨提高到3吨以上。

西瓜喜获丰收,吐尔洪及时同周边商超、果蔬批发市场签订销购合同,帮助村民销售西瓜600余吨,10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3000余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为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吐尔洪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20万元,建设包含32套双层门面房、50个固定摊位、40个流动摊位的就业创业小集市,通过设立党员示范摊位、推行水电减免政策等方式,带动10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有了村党支部这个坚强后盾,2021年托万克佳木村实现人均年收入1.6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

如今的托万克佳木村,班子强了、人心齐了、村民富了,在吐尔洪的带领下,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孙启庆、田清元、王婧燚 供稿)

笃行实干 强村富民-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