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铺就富民路

——记鄯善县连木沁镇阿斯坦村党支部

日期:2023-03-1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田间地头,葡萄飘香迎来丰收的喜悦;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干净整洁;农家小院花香四溢、炊烟袅袅……这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的小村就是鄯善县连木沁镇阿斯坦村。

阿斯坦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鄯善县维吾尔医医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建强村干部队伍、转移就业促增收、贴心服务暖民心等举措,成为群众心中有威信、可信赖的党支部。

返乡大学生亚森·亚库甫聪明、能吃苦、有干劲,大专毕业回到阿斯坦村后,从事青年团员和志愿服务工作,热心村级事务,助人为乐的精神和谦逊爱学习的品质,受到村民好评,村党支部将他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

为帮助亚森尽快适应工作,工作队两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先后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还推荐他参加了吐鲁番市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到浙江省杭州市参观学习乡村振兴工作,亚森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2020年11月,亚森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村党支部遵循“备育结合、备管结合、备用结合”原则,注重从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力量,采取“日常工作带着干、难点工作领着干”的方式,帮助后备力量尽快融入角色、适应岗位。


收集困难诉求

村民玉素甫江·哈西木的父亲因常年服药,3.5亩葡萄地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生活拮据。村党支部鼓励他发挥娴熟的打馕优势,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办起了玉素甫江营养馕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工作队为玉素甫江宣传推广,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他踏实肯干、勤于学习钻研,打出的馕口感好,有玫瑰花馕、辣皮子馕、手撕馕、粗粮馕等多个品种,生意越来越好,大家争相购买。如今,他家每天打馕500个都能销售一空,每月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在他的影响下,6名村民加入合作社,人均年收入5000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针对村里人均耕地少的情况,村党支部把促进稳定就业和劳务输出作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积极联系邀请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村开展面点制作、电工、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培训15期,168名村民到县城企业上班,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在4500元左右。

村民木明江·吾守尔家里有五口人,仅有2.5亩葡萄地,参加培训考核合格后,村党支部推荐他到鄯善县合盛硅业有限公司上班,“我现在每月平均收入有8000元左右,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党支部一直关心我们的生活,想方设法带领我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两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阿斯坦村11位劳务经纪人组建了相对固定的季节性务工队伍,人均月收入3500元左右。村里开办农家乐、经营小商店、小饭馆的农户越来越多,通过自主创业开启了新的生活。

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村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为方便村民采收葡萄,村委会和派出单位共同出资11万元,修建“连心桥”;为幼儿园搭建了430平方米的凉棚、捐献了近3万元的幼儿学习阅读图书;为困难家庭送去25吨煤炭、9600元的化肥……一件件实事好事解民忧、暖民心。


修建连心桥(资料图)

如今,阿斯坦村群众生活便利、村容村貌越来越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大家伙儿众志成城把村庄建设得更加靓丽、宜居、宜业。

(吐鲁番市“访惠聚”办公室 单文燕、刘新华 供稿)

党建引领 铺就富民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