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幸福乐章

——记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塔勒博依村党支部

日期:2023-05-1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在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塔勒博依村的乡村车间里,100余台缝纫机正在运转,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工人们动作娴熟地穿针引线,赶制着一批批订单,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塔勒博依村党支部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从建强村干部队伍、拓宽增收渠道、真心为民服务入手,绘就出了一幅支部强、村民富、乡村美的新画卷。

“在王书记的帮带下,发展党员的流程、主题党日活动的筹备、文字材料的撰写等工作,我都能独立完成了。”村级后备力量努尔比亚·阿布都热西提自豪地说。

为帮助返乡大学生努尔比亚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第一书记王强主动与她结成帮带对子,从党建工作、材料撰写、入户宣讲等方面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助力她快速成长成才。经过一年多的帮带培养,努尔比亚综合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现成长为村委会委员。


帮带指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中择优选拔村级后备力量8名,统筹安排集中轮训、外出观摩、轮岗锻炼,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能力素质。目前,3名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大中专以上学历占比达89%,村党组织焕发出新的活力。

班子强了,产业发展也要跟上。塔勒博依村几乎家家都有懂缝纫技术的妇女,但因没有专业场地和销售渠道,一直未形成产业如何让“指尖技术”变成“指尖经济”,成为村党支部面对的现实考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村党支部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与新疆众城服饰有限公司联系洽谈,引进企业到村建成2500平方米乡村车间,吸纳本村120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2600元。

同时,为提高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技能,村党支部在乡村车间内开办了制衣培训班。目前,已有80余人通过参加制衣培训后被介绍到乌鲁木齐、和田、阿克苏等地就业,人均年收入4.2万元。

“通过培训,我在乌鲁木齐奥森服装厂上班,每个月有3600元的工资,今年,我还给家里买了大彩电、新沙发,如今家里的日子是越过越幸福了。”村民努尔比耶·亚森开心地说。

为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村党支部探索推进村企联建,在车间建立党小组,及时掌握务工人员思想状况,吸纳政治可靠、表现优秀的务工人员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务工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6名。


了解商铺经营状况

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80万元,在村委会周边打造了创业就业一条街,帮助40余户有想法、想创业的村民自主创业,村委会还通过代收租金的方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7.2万元。

村民富起来了,生活环境更要美起来。村党支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筹集资金58万元,硬化乡村道路2.3公里,安装绿化带围栏18公里、太阳能路灯60余盏,种植各类绿化树木1.1万余株,帮助27户老弱病残家庭完成庭院改造。同时,还设立村“环境卫生日”、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评选“最美庭院”,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让塔勒博依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把乡村车间扩建成乡村制衣厂,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实现稳定增收。”村党支部书记朱荣贵信心满满地说。(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贾玲玲、包雨轩 供稿)

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幸福乐章-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