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棉花托起致富梦

——记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莎车县农业农村局驻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团结村工作队

日期:2023-02-0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初秋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团结村,一排排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家家户户门前鲜花掩映,一幅怡人的田园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莎车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园,不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将团结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工作队和村“两委”申请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938万元,硬化村主干道1.8公里,平整高标准农田4000亩;在道路两旁栽植花卉和树木、放置垃圾桶;安装路灯260盏、入户太阳能壁灯380座;投入380余万元,完成“煤改电”446户,提高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采摘万寿菊

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村民对巷道及村民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建设美丽家园,发展庭院经济。

“我家房前屋后种了新梅、核桃和万寿菊,院子里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还能增加一些收入呢。”对于村里的发展变化,村民阿卜杜克尤木·奥布力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团结村是棉花种植大村,全村10380亩耕地中棉花种植面积达8167亩。工作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合作,成立农业生态综合试验站,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优化棉花品种;整合优质地块,打造百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千亩优质棉种扩繁区、万亩优质棉种良繁基地,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全村8100多亩棉花,通过科技引领、品种改良,亩均增产50-70公斤,亩均增收300-500元。”第一书记彭荣亮说。

“大家注意,棉花进入吐絮期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是:天气晴朗、阳光充足、空气湿度低、气温在20℃以上,这样才有利于生长和吐絮……”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德培正在利用现代数字农业系统管理平台,对棉农培训气候环境、土壤墒情等知识,通过远程监测平台查看棉花长势,180余名村民通过学习掌握了关键技术。


发展养殖业

2021年我用了研究所推荐的新品种,并学习掌握了棉花种植技术,我家12亩棉田当年纯收入3.6万元。今年棉花长势良好,产量预计比去年还要高。”村民热合曼·麦麦提说。

为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万亩优质棉种良繁基地用工需求,发动200余名村民在棉田务工,棉花采摘期800余名村民参与劳动,人均月收入3500元左右。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工作队和村“两委”筹集资金46万元,完善图书阅览室、文化大院、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中华传统文化示范街等文化功能,让村民学习、娱乐有了去处。同时,工作队争取社会爱心企业支持,建成户外高清电子大屏、有声图书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一条街,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的熏陶。

“自从有了民族团结文化广场,孩子们课后有了更多玩耍的地方。农闲的时候我们聚在一起聊天,在广场上锻炼、看电影,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人。”村民阿依居麦·阿卜力米提高兴地说。

如今的团结村,乡村颜值高、产业活力旺、村民生活美,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我们将继续扩大棉花种植规模,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带领村民走科技创新致富路。”展望未来,彭荣亮信心满怀。(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钟燕矫、陈阳旭 供稿)

朵朵棉花托起致富梦-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