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阿德尔格村的“致富密码”

——记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20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位于和布克赛尔县哈同山下的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养殖合作社里一排排鸡舍整齐排列,一只只大冠土鸡羽翼丰满,工人们忙着往车上搬运土鸡蛋,一派忙碌景象……

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全力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一环。硬化主干道和巷道、种植花草树木、新建文化广场……经过走访调研,工作队列出了基础设施建设清单,通过工作队长和党支部书记跑项目、跑资金,争取到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和扶贫项目资金共计350万元,先后拓宽、硬化道路5公里、栽种风景树2000余株,对50户村民房屋进行改建。2020年,规划建设了西凤苑休闲广场,大大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现在家门口有了广场,没事就来转转。白天带着孙子来玩,晚上和邻居遛遛弯、聊聊天,日子过得可舒服了。”村民山合吉·仨巴依尔说。


发展养殖

查干阿德尔格村有6万余亩草场,村民长期以来靠散养牛羊为生,产业结构单一、收入不高。如何发展支柱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是工作队入驻后亟待解决的问题。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依托草场面积大、载畜能力强的优势,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牧民”的模式,发展壮大畜牧业。

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资金50万元,由村委会成立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聘请塔城地区畜牧兽医专家定期给村民讲解牲畜饲养、疫病防治等技术,吸引12户村民以牲畜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通过统一配种、饲养、销售,破解畜牧业发展瓶颈。合作社还吸收5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短短两年时间,全村牲畜存栏数从2100头增加至5000头以上。

“我家的牛在合作社集中饲养,我还能外出打工,算上年底分红,一年下来至少有两万元的纯收入。”村民巴地木加甫·甫尔苏荣高兴地说。

为打通畜产品销售渠道,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签订畜产品收购协议,由养殖专业合作社向企业供应畜产品,极大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2021年,合作社销售额达21万元,养殖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工作队看到我家有几个棚圈闲置,便鼓励我在棚圈里养鸡,工作队负责联系客户,今年圈里养的500多只鸡赚了两万多元。”村民西日布·托米尔巴特说。

为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前往周边村镇学习养殖经验,结合村民就业意向和特长,联系人社局、畜牧兽医局等部门开展牲畜、安保、维修等实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牧民2000余人,转移就业39人,以前的“放牛娃”现在纷纷走上保安、检修工、护边员等岗位。


疏通渠道

村民乌·西尼巴依尔长期以代牧为生,听说村里要举办电路检修培训班,想学一技之长的他害怕自己学历低而犹豫不决。工作队鼓励他报名电工培训班,并由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教电力检修知识,还安排他到县供电公司实习,如今他已成为县供电公司的优秀电路检修工。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妻子在家养殖牲畜,我在县供电公司上班,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谈起技能培训,乌·西尼巴依尔开心地说。

苦干结硕果,丹心献乡村。工作队用真情点亮民心、用实干赢得民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将发挥特色优势,加工特色风干肉、奶疙瘩等产品,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村级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富起来。”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清斌说。(塔城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祁凯伦、索尤勒·桑格热 供稿)

查干阿德尔格村的“致富密码”-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