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结合幸福来

——记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驻疏附县站敏乡吾斯塘博依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1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现在村庄环境美了、产业旺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说起村里的变化,疏附县站敏乡吾斯塘博依村的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话。

吾斯塘博依村主要种植核桃、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因种植管理水平不高,村民增收乏力。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精准发力,瞄准县城蔬菜需求大的商机,引导村民发展蔬菜种植、林下养殖,拓宽增收致富路。

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扶贫项目资金510万元,新建拱棚378座,打造260余亩蔬菜种植基地。定期邀请县乡农业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向村民传授栽培、水肥管控、田间管理等技术,17名村民成为蔬菜种植能手。

合作社引领蔬菜产业化发展。村委会成立疏附县农村经济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委会采购种子,合作社集中育苗后统一发放给种植户,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与农户签订蔬菜收购协议,确保菜农销售有渠道、种植有收益。


查看蔬菜长势

“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今年我家的10座大棚蔬菜长势特别好,纯收入8万元以上。”村民林汉青说。

目前,全村183户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户均年收入1.2万元。6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人均月工资2500元。

“我们34户村民一起入股养鸡专业合作社,年底有分红,大家对增收致富充满信心。”党员致富带头人艾买提力·图拉克高兴地说。

蔬菜种植产生效益,工作队和村“两委”又盘算着另辟致富路。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家家户户都养鸡,但未形成规模。工作队引导村民利用核桃林养殖尼雅黑鸡,成立疏附县赞铭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争取广东援疆项目资金70万元新建标准化鸡舍,带领村民发展林下养殖。

为提高养殖效益,工作队和村“两委”从岳普湖县引进3万多只鸡苗,邀请3名技术员为村民培训养殖技术、饲料配方、防疫等要领,尼雅黑鸡成活率达98%以上。

打通销路“最后一公里”,为农户增收保驾护航。工作队主动和喀什市、疏附县农贸市场、餐饮企业、超市签订购销协议,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销售尼雅黑鸡2.5万只,销售额20余万元,入股村民户均分红1500元。

产业兴则乡村兴。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40余万元,成立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农机和资金入股,实行合同签订、作业调度、服务标准三个统一。合作社购买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采棉机、拖拉机等各类农机具45台,为周边20多个村提供代耕、代种、代收作业等服务。工作队鼓励12名村民参加农机操作和维修培训班,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2021年以来,农机合作社盈利29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9万元,98户村民分红12万元。

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投入38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村主干道栽植核桃树、蟠桃树4万余棵,种植万寿菊、格桑花、玫瑰花等花卉1.2万株;为农户搭建葡萄架,免费发放葡萄苗25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草繁盛,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过越舒心。”村民如则古丽·艾力提起村里的变化开心地说。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鼓励文体爱好者组建“石榴花”文艺队、“胡杨林”体育队,投入22万元修建文化广场、篮球场,购买安装健身器材。农闲时节,文艺队自编自演丰富多彩的节目,体育队组织比赛活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脸上。


酸奶加工厂

如今的吾斯塘博依村,绿树成荫、鲜花满园,目之所及皆美景。“我们将筹建酸奶加工厂、林果合作社,壮大村级产业,让村民增收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向振新说。

(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钟燕矫、李瑞 供稿)

种养结合幸福来-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