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有方 增收有道

——记阿合奇县农业农村局驻马场阿克巴夏特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14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入秋后,阿合奇县马场阿克巴夏特村的天气渐渐变凉。在一处新建牛圈内,村民艾米力吐尔地一边拿着叉子添加饲料,一边打量着眼前毛色黝黑、膘肥体壮的牦牛,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阿合奇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村情、科学谋划,通过发展壮大养殖业、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阿克巴夏特村地处高寒地区,高原地势和高温差气候为发展养殖业创造了条件。村民历来以养殖柯尔克孜羊、牦牛、黄牛、马等为主要经济来源,因管理不到位,村民收益甚微。

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谋划富民之策,通过广泛查阅资料、邀请畜牧专家到村座谈等方式,提出扩大规模、改良品种的思路,提高村民养殖效益。艾米力吐尔地·曼别特阿力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工作队引导6户村民以资金入股方式,和艾米力吐尔地抱团发展养殖业。先后投入140余万元从青海玉树购买125头优质种公牛改良品种,邀请养殖专业技术人员到村进行指导培训。


牦牛规模化养殖

“以前牦牛都是散养,因为养殖水平低,家庭收入不稳定。自从提高养殖技术后,仅牦牛养殖每年增收20万元左右。”艾米力吐尔地笑着说。

看到艾米力吐尔地养殖牦牛挣了钱,村民们纷纷加入养殖队伍。工作队引导艾米力吐尔地成立阿合奇县托河冰川牦牛养殖合作社,采取“村集体+股民”模式,吸纳120余户村民入社,带动16名村民在合作社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2300元。

为提升村民科学养殖水平,工作队邀请畜牧专业技术人员为养殖户培训疾病防治、育肥等技术,培训牧民630人次。组织养殖大户到阿克苏、喀什等地参观学习,提高养殖技术。

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扶贫项目资金530余万元,建设集屠宰、冷藏、包装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加工车间,延伸饲养、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帮助合作社注册“托河冰川牦牛肉”商标,与无锡、成都等地企业签订供销协议,实现订单销售。目前,合作社养殖牦牛400余头,托管村民牦牛300余头。今年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

“我家的牦牛托管到合作社以后,我和妻子一起在合作社打工,不仅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还学到了牦牛养殖技术。马上出栏的这批牦牛我们又可以分红2000多元。”村民苏云迪克·托合提阿力高兴地说。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工作队和村“两委”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对村主干道和所有巷道进行硬化、绿化。工作队还在村民家门口放置垃圾桶,建立卫生评比制度,村民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村民小广场……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墙体绘画

为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工作队结合实际完善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将每周一定为“卫生评比日”,开展互评互学活动,评选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基和灵魂。工作队和村“两委”升级改造文化大舞台,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才艺大比拼等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农家书屋,定期组织村民观看红色电影,开展读书分享会、书法比赛等活动,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如今的阿克巴夏特村,村容美、村民富、人心齐。“我们将继续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改良新品种,在提高出栏率、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潘永林说。

(克州“访惠聚”办公室黄婉莹、王琪供稿)

养殖有方 增收有道-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