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串起致富路

——记博州农业农村局驻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拉格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1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葡萄架下传来游客爽朗的笑声,在现代化养殖园区牛羊叫声此起彼伏,“先锋”三凉加工坊里机器不停运转。行走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拉格村,一派产业兴、村庄美的景象尽收眼底。

巴亚尔布拉格村人多地少,怎么才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博州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通过走访调研,征集村民意见建议,决定以葡萄种植、奶牛养殖、三凉加工为主,围绕“市民餐桌”做好农产品供应和保障,带领群众拓宽增收致富路。

巴亚尔布拉格村有种植葡萄的传统,但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村民收入不稳定。工作队依托派出单位优势,聘请农业技术员组成技术服务队,精心培育1000株白葡萄苗并免费向村民发放,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为村民指导培训,使村民掌握了用药、用肥、水肥管理等技术。


葡萄种植

2021年,村民艾力江·买合苏木种植了3亩白葡萄,除去种植成本纯收入5万余元。今年,他又扩大了种植规模。进入9月,葡萄园挂满了晶莹剔透的葡萄,每天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到半个月就销售了2吨,纯收入1万余元。如今,30余户村民种植白葡萄150亩,户均年收入5万元。

“今年,我们与《寻味博州》抖音平台合作开展线上销售,不仅畅通了销路,也提高了巴亚尔布拉格村白葡萄的知名度。”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晔堂说。

为了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依托奶牛养殖,指导养殖大户吾斯曼江·艾比布拉成立养殖合作社,实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鼓励养殖户“抱团”发展,引导10户养殖户成立牛奶销售合作社,实行统一挤奶、统一运输、统一销售模式。此外,工作队积极牵线搭桥,对接市区各酒店、餐厅和商超,签订供销协议,促成合作社为13家定点单位和10个小区、商超供应物资。

“我现在每天能卖出100公斤左右的牛奶,收入500余元,出售小牛犊又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村民阿布都克热木·吾布勒卡斯木开心地说。

随着奶牛养殖数量的增多,工作队又带领村民发展肉牛养殖。为解决养殖场地问题,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占地400亩的现代养殖园,建设标准化牛舍,配套自动刮粪机、智能化牧场管理系统等先进设备。养殖园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村民可将自己的奶牛、肉牛进行托管,养殖园邀请技术人员专门负责技术指导,解决养殖难题。

“我在养殖园托管了42头牛,技术人员经常给我指导,水电都是免费的,不仅方便我们养殖、扩大规模,还减少了成本。”养殖户艾比布拉·热依木说。

目前,巴亚尔布拉格村存栏奶牛180头、肉牛650头,有家庭牧场5家,带动8户村民发展养殖,年均增收1.5万元。

每天下午,村口的“先锋”三凉加工坊里,经过道道工序,面粉被制作成凉皮、擀面皮、黄面,日产1.6吨,供应博乐市各大餐饮企业。


三凉加工坊

村民张先锋是加工坊的负责人,以前经营一家三凉店。因资金、场地等限制,一直无法扩大规模。工作队与村“两委”了解到他的困境后,经过市场考察发现博乐市的三凉市场需求大,便将村里闲置的房屋租给他,成立了三凉加工坊。目前,加工坊带动12人就近就地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

“我在这里工作,家离得近,老人、孩子也能兼顾,工资也不低。”苏丽布娅感激地说着。

如今的巴亚尔布拉格村,产业有方向、增收有渠道。“我们将立足特色,发展壮大养殖业和种植业,做活三产服务业,带动村民持续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吴晔堂说。

(博州“访惠聚”办公室 姜廷廷、李艳霞 供稿)

葡萄串起致富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