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日期:2023-01-18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我叫阿依古丽·艾麦提,出生在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现任巴仁村村委会主任。上学期间,我享受到了国家教育优惠政策,2017年大专毕业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到家乡,主动找到克州党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阿依帕尔·艾斯卡尔,表示愿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阿依帕尔书记安排我和其他返乡大学生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民规划整理庭院、协助村干部收集困难诉求……在一件件日常事务处理中,我的努力得到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认可。

2018年1月,我被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阿依帕尔书记与我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点对点带,指导我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

我接受的第一项“重大任务”是举办巴仁村春节联谊晚会。我精心拟定了节目单,动员村民报名参加,但几天过去了,大伙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报名者寥寥无几,我感到十分苦恼。

“有没有站在村民的角度,想一想为什么报名表演节目的人不多?”看到我无精打采,阿依帕尔书记提示说,“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应该多听听他们的想法、建议……”她的话点醒了我,让我意识到节目编排没有充分考虑村民的年龄、特长和意愿。


第二天,阿依帕尔书记带我一起到各村民小组,征询村民对“村晚”的建议,了解他们的爱好和特长;邀请村里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参考他们的意见编排晚会流程。很快,有才艺的村民纷纷报名参加晚会演出。活动当天,合唱、舞蹈、小品、街舞、弹唱……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场,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披伏,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的内心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有了这次经验后,我在阿依帕尔书记的指导下,协助村委会动员能歌善舞的村民组建了3支文艺队伍,举办各类文艺活动100余场次。

为提高我的能力素质,工作队安排我到“三个中心”实践锻炼,推荐参加县里组织的村级骨干培训班学习,列席村“两委”会议,到邻村观摩“取经”……渐渐地,我对村务工作越来越熟悉,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逐步提升。

有了一定的组织能力后,工作队指导我参与返乡大学生服务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2018年11月,凭借踏实细致的工作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我走上了村委会委员的岗位。

面对巴仁村人多地少、距离县城远,村民了解就业信息渠道不畅、就业困难等问题,我主动向阿依帕尔书记请教,她为我出谋划策,提出“以就业服务保障促群众增收”的思路。说干就干,我和工作队员挨家挨户梳理村民就业技能和务工意愿,经村“两委”会议研究、乡党委批准后,成立了“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工作队推荐我担任办公室负责人。


硬件设施有了,如何为村民提供赚钱与顾家两不误的就业岗位?工作队和我一起对接、摸排周边企业用工需求,筛选符合村民条件的岗位,发布就业信息800余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推介、政策解答、就业指导等服务。同时,在农闲时节,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邀请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到村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目前30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

四年的历练,让我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村民的认可。2021年9月,我走上了村委会主任的岗位。

今年春耕时节,我们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助力春耕解民忧”活动,为24户困难家庭解决春耕生产劳动力短缺难题;利用阅览学习室,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和村里“土专家”,向村民讲解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种植管理技术,为春耕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使命于心,责任在肩。今后,我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做好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谋福利上想办法、闯新路,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光彩。(克州“访惠聚”办公室 汗尼克孜·阿布力肯木 供稿)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