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之礼”在盛会绽放

日期:2023-03-14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薄皮核桃、玫瑰精油、尼雅黑鸡……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厅内,来自和田地区的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前来选购“和之礼”(和田的礼物)的客商络绎不绝,一笔笔订单正在签订中。


和田展区

“和田地区是核桃的优质产区,我们这次来就是为了进一步的合作。”“三只松鼠”电商代表团成员李之沫说。和田是中国最早种植核桃的地区之一,有“核桃之乡”的美誉,产量居中国前列。薄皮核桃是国内的优良品种,果大、皮薄、肉厚、含油量高、营养丰富,深受各地客商喜爱。

近年来,在和田县委、政府和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依托政策扶持、通过招商引资,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按照“线上电子商务平台+线下产地批发市场”一体化运营方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惠及合作社与工厂20家,直接解决就业2500人,间接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为从事核桃种植销售产业相关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恰勒瓦西村工作队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帮助核桃王农民合作社注册“新阗恰果”商标。截至目前,合作社销售核桃、红枣50余吨,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

饱满的核桃鼓起了村民的口袋,芬芳的玫瑰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喜人的变化,来自于田县的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等深加工产品成为展会上的“明星产品”。

在于田县阿热勒乡万方村,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引导种植大户成立万方缘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发展玫瑰花种植产业。通过标准化种植玫瑰花,间作套种万寿菊、玉米等作物,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合作社解决村民就近就业103人,人均月工资2800元;玫瑰花采摘季,带动季节性务工300余人。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万方缘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展推介,完成3个项目的签约,签约金额100万元。


签约现场

“我们以发展特色种植业为抓手,通过市场调研,积极引导村民种植大马士革玫瑰,成立合作社,邀请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今年全村玫瑰种植面积1.2万亩,种植户户均增收7500元。”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郭勇说。

于田县将玫瑰花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支柱型产业,不断推进玫瑰花产业发展,引进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县玫瑰花种植面积从原有1万多亩扩大到4.6万亩。

来自民丰县的尼雅黑鸡也在展会上吸引大批客商关注。近年来,民丰县打造尼雅黑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构建集养殖、加工、销售、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示范园,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民丰县财政局驻叶亦克乡英阿瓦提村工作队引进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占地5万亩的现代化散养基地,养殖尼雅黑鸡,吸引村民到基地务工。公司还免费发放鸡苗,与村民签订养殖订单,现在家家户户都养起了尼雅黑鸡。目前,全村养殖尼雅黑鸡30万只,村民的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


养殖尼雅黑鸡

金秋逢盛会,“和之礼”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深受客商青睐,一件件特色礼物“飞”向全国各地。和田地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靠前服务,积极发挥作用,助力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王可、苏倩、王超旭供稿)

“和之礼”在盛会绽放-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