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体育精神 展时代风采

日期:2023-03-15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博州代表队的运动健儿在赛场上团结协作、努力拼搏,赢得了荣誉和掌声。回到家乡后,各驻村(社区)工作队和村(社区)“两委”与运动健儿谈感受、话发展,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运动会现场

“祝贺你在高脚竞速项目中获得奖牌,为家乡争光,成为青少年的榜样!”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国义来到克木巴特·阿可提家中进行慰问。

克木巴特就读于新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四年级,在运动会高脚竞速项目中,她获得男女混合4×100米接力赛一等奖、女子组4×100米二等奖、200米三等奖的好成绩。


祝贺获奖

座谈中,克木巴特分享了比赛中难忘的时刻。在女子组4×100米接力赛快到终点时,她没有踩稳,重重地摔倒在地,在场的选手和观众一起为她加油、鼓劲,让一度想要放弃的克木巴特鼓起勇气爬起来,向终点冲刺,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运动员,在赛场上我们奋勇拼搏,赛场下结识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好朋友,让我认识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一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团结盛会。”克木巴特说。

马国义鼓励说:“希望你继续发扬体育精神,为追逐梦想努力拼搏,将亲身经历的团结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我出生于摔跤‘世家’,爷爷是民间传统摔跤手,姐夫是全国摔跤冠军,受他们影响,我8岁开始练习摔跤……” 这两天,回到家中的民族式摔跤项目获奖选手善布鲁克,在网络上开通了自己的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摔跤技巧与训练方法。

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来自博乐市南城区街道迎宾社区的善布鲁克,以娴熟的技术动作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民族式摔跤87公斤级冠军。博乐市信访局、档案馆驻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第一时间向他表示祝贺,鼓励他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大家讲述参赛感受,共享运动美好时光。

“我要身体力行,传承发扬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体育文化,让各族群众爱上民族式摔跤运动。希望通过网络宣传、社区兴趣班、组建摔跤队等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式摔跤,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善布鲁克说。


民族式摔跤

射箭是一项古老的技艺,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古代教育十分重视的“六艺”中,就有“射”。黄发柱是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大二学生,从小热爱体育运动。年仅19岁的他,在男子射箭70米双轮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结束比赛回到家中,精河县纪委监委驻曙光街道康宁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秀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黄发柱表示祝贺,约定以后寒暑假期间在社区开办射箭兴趣班,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射箭运动的独特魅力,推广全民健身运动。

“传统箭术(锡伯族射箭)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每逢节日,传统射箭比赛都是不可或缺的项目。今后我要努力推广这项运动,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上这项运动,让新疆射箭项目后继有人。”黄发柱说。


比赛中的黄发柱

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展现了各族群众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也凝聚起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动力

(博州“访惠聚”办公室 姜廷廷、姚倩 供稿)

扬体育精神 展时代风采-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