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四业”联动 在创业社区点亮“梦想”

日期:2023-03-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就业创业情牵民生之本。近年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科学分析各社区资源分布和市场、群众需求,结合区位、资源、业态等功能定位,在2022年创建3个创业社区基础上,今年增点扩面着力打造馨园交通物流社区,绿谷、绿岭数字服务社区,海滨健康服务社区等6家创业社区,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发展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物流聚集地依“港”而生

馨园交通物流社区

“选择更重要,还是努力更重要?我认为二者缺一不可。我们就是看准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非常优越的地理优势入驻这里的。”新疆极速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区经营副总孙小虎说。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地处经开区(头区)馨园社区。社区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以馨园社区为中心,覆盖乌鲁木齐铁路西站国际口岸贸易区、北站商贸物流集聚区、综合保税区的交通物流圈。通过已建成的多式联运一期项目、中欧班列冷链配套项目、国内快件中心以及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等优势资源,吸引产业集聚,通过线上交易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不断推动自身由“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迈进。

“今年要打造馨园交通物流社区,相信随着陆港区‘集货’能力的提升,产业聚集效应的形成,我们的业务量也会得到大幅提升。”孙小虎说,“目前我们的日处理快件量突破30万件,现在就是要通过人力、物力的优化配置,提升企业发展质效。”

用工难,用工荒是多数物流企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在白鸟湖街道的支持下,馨园社区联合经开区(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辖区企业开设多场专场招聘会,在提高企业生产量的同时,有效解决辖区居民就近就业问题。

“目前公司共解决400多名员工就业。现在日处理快件量比较大,我们还有很大用工缺口。希望随着今年馨园交通物流社区创建工作的开展,政府能为企业在招工用工、降本增效等方面多谋好政策,让企业跑得快、跑得稳。”孙小虎说。

数字化“魅力”聚集人才

绿谷、绿岭数字服务社区

“小企业,也有大能量。今年企业计划完成3000万的经营目标。我们只有7-8位员工,大多是从内地引进的人才在经开区安了家,大家都是用‘创业者思维’在做事,相信在绿谷数字服务社区的‘土壤’中,企业会茁壮成长。”今年2月刚刚成立的中汇聚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信息化管理与服务领域,该公司总经理金志强提到企业未来发展颇有信心。

依托新疆软件园与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绿谷、绿岭社区的“天然属性”必然和数字化相关。华为、海康威视、浪潮、清华紫光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绿谷数字服务社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牵引力”作用,此地逐步形成数字化服务与人才集聚区。

“企业在新疆软件园落地有两大优势,一是管理团队很操心,也很专业。二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这里都能找到,能大大降低企业的信息成本、时间成本。快就是赚。而且这里又是‘一港五中心’核心区,放眼望去,只要肯干,区位优势会为企业发展带来可以预见的‘红利’,对未来,我很有信心。”金志强说。

如中汇聚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在绿谷、绿岭数字服务社区还有很多。据经开区(头区)人社局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张亚彬介绍,今年,绿谷、绿岭数字服务社区将继续加强5G网络深度覆盖,引导优势企业推动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还将在全年不定期邀请从事数字服务的名师、专家队伍开展数字化相关内容培训,提升社区数字化建设软实力。同时针对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发挥“创业社区发展引导基金”作用,为辖区中小企业大力宣传创业担保贴息政策,提供贷款融资支持,助力企业发展,留住优秀数字化人才。

便民生活圈“圈”起美好生活

海滨健康服务社区

2022年起,经开区(头区)海滨社区便着手打造“健康服务生活圈”,与卫星路社区联合发展辖区健康服务产业,以“兜”牢市民健康为发展定位。

两年来,海滨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资源优势,一方面扶持医疗领域的企业和创业者在社区更好发展,一方面与企业联手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打造“15分钟健身圈”,让辖区老年人健身有场所,购药、生病就近就医。

好的商业模式就是企业发展的“先天优势”。位于经开区(头区)海滨社区的乌鲁木齐家博中西医结合肾病医院以“人人创业”的医疗服务模式,带动20余家医疗卫生服务团队初创企业在这里孵化运营,直接带动200人就业。“目前入驻医院的初创企业有24家,有合作意向的还有6家,预计未来35年我们还将创造200多个就业岗位。”乌鲁木齐家博中西医结合肾病医院业务院长董江宏说。

“目前海滨社区为我们争取了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可减少创业成本,降低创业风险、增加医生执业的自由度。对患者来说,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一站式医疗服务,可以获得更加安全、优质、舒适的就医体验。”家博中西医结合肾病医院办公室主任马雅婷说。

在经开区(头区)出台的《经开区(头屯河区)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着眼“城、融、嵌、交、互、帮、支、创、服、管、治”,着力加强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服务、管理等支持,促进社区产业蓬勃发展、就业活力迸发,不断转型升级。

今年,经开区(头区)将通过就业技能培训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社会治理清障暖心行动、促进创新创业行动、市场主体扶持政策落实行动等11项具体行动推进创业社区的创建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创业社区为切入点,以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为主轴,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推动经济发展提速、治理效能提档、民生福祉提升、民族团结提质、文明程度提高,实现“人、城、景、业”融合共生。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四业”联动 在创业社区点亮“梦想”-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