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哈巴河县:科技赋能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日期:2023-03-24
来源:哈巴河组工先锋
【字体:

“李大爷,下次你再遇到这种问题,不用天冷路滑跑来村上了,只要在手机上打开‘雪都联户’小程序,点开‘随手拍’直接拍照上报就行了,我们平台收到就会接诉即办……”在哈巴河县阿克齐镇阿克齐村阵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正在教村民如何使用“雪都联户”小程序,“掌上小程序”正成为“访惠聚”驻村工作“接诉即办”制度发挥作用的新载体,以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要求,抓好当前“访惠聚”驻村工作四项重点任务落实,各工作队以落实好“接诉即办”制度为抓手,织密收集诉求“三位一体一张网”,由第一书记统筹驻村各支力量,依托网格化管理,发挥双联户长作用,结合常态化入户走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同时,发挥“雪都联户”小程序优势,扩展接诉即办“一室一箱一卡”功能,确保群众反映困难诉求渠道畅通,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困难诉求收集“三位一体”工作网络。

本着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少跑腿的宗旨,各驻村工作队依托当前广泛推广注册的“雪都联户社情民意管理平台”,把便民服务搬到“线上”,宣传引导群众可通过平台中“我要上报”和“我要举报”模块,将遇到的问题提交给(村)社区,(村)社区根据问题进行分类,按照网格范畴分派给网格长(员),网格长(员)解决不了的及时反馈给(村)社区,(村)社区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乡镇,乡镇解决不了及时反馈给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归口办理,有效推动“接诉即办”限时办结“四分法”高效落实,对群众反映的各类困难诉求实现分层、分级、分责限时办理。“雪都联户”线上拓宽了基层干部搜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情报线索的路径,有效补充线下“接诉即办”群众反映问题的诉求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双轨联动。

“雪都联户”新上线,推动“接诉即办”更快实现。哈巴河县库勒拜镇吾什托别村村民木拉力·哈帕斯家牛圈被雪压塌,邻居看到点开“随手拍”进行了上报,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叶尔买克·托力恒第一时间带领工作队队员、村“两委”赶过去清理积雪,并用木头固定好牛棚,事后木拉力·哈帕斯感慨地说:“一个小程序,却起了大作用,信息跑腿真是比人跑的快多了。”

“前阵子天气回暖,我们居民楼屋檐下的‘冰溜子’通过小程序‘随手拍’报上去的,一天之内社区工作队就联系消防大队把屋顶房檐的融冰落雪清理干净了,保障了我们的出行安全……”群众通过小程序留言上报困难诉求、申请事项、疑难问题等,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回应,并利用周一升国旗宣讲、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公开反馈办理结果,实现“线上吹哨、线下就到、随拍随办”的工作目标,村民反馈问题办结率达98%以上,让为民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接诉即办”联动“雪都联户”实现“线上线下”的同频共振,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推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压实责任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质效,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基层基础。

哈巴河县:科技赋能提升基层治理质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