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阿勒泰市:架起人才培养“立交桥” 铺就乡村振兴“人才路”

日期:2023-05-23
来源: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阿勒泰市注重培育生产型实用人才、农村创业带头人和电商人才,架起人才培养“立交桥”,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金种子”。

“上门服务”谋发展。依托130支地市两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120名科技特派员,会同“田专家”、“土秀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160余人,瞄准“一户一名实用人才”的目标,采取“包村联户乡镇干部+科技特派员+产业带头人”的方式,点对点包联2600多户农牧民群众,提供大棚蔬菜种植、畜牧养殖、食用菌培育、农机养护等上门服务,讲政策、传技术、教思路,“一帮一”“1+N”带徒授艺、就地培养,培育农村实用人才近500名。

“集中办学”教技能。坚持“党组织+实训基地+专业技术人才+农牧民”培训模式,搭建以技工学校为主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补充的“一主多元”技术培训载体,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引进金石智慧、点易、金顶等14家培训机构和13家企业(实训基地),涵盖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种养殖、滑雪指导、打馕等30个工种,开展素质提升和技能培训班205期,完成培训8600余人次,让更多的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产业带动”促就业。按照“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人才”的思路,围绕“万牛园”、金血马场、喀纳斯乳业、蔬菜大棚、百菌园等产业集群建设,通过“技术服务组团、包乡联村带户”的方式,撬动优势资源,推动“一乡一品”“一村一特”,培育创建自治区级龙头企业3家、地区级龙头企业7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9家,带动农户2356户,吸纳4800余名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业。

“电商直播”扩战果。依托“双创”孵化基地、技工学校开设电商直播、品牌营销、物流仓管等课程,邀请8名经验丰富的农村电商“专家”、主播“达人”,采用“一对一”传帮带、现场模拟、实训演练等方式,传授电商知识、销售技巧,开展农村电商技能培训6期,建立“乡村直播间”6所,孵化农牧民主播58名,打造“阿勒泰大螃蟹、阿克恰普巴彩糯玉米、塘巴湖乔尔泰鱼”等12个“网红”品牌,助力特色农产品走俏走红,让农牧民通过“触网”走上“双创”舞台。

阿勒泰市:架起人才培养“立交桥” 铺就乡村振兴“人才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