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木垒县:建画里新村 留梦里乡愁

日期:2023-05-2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清晨,一阵阵响亮的鸡鸣声在乡村的上空响起,东方冉冉升起的太阳,为大地披上缕缕霞光,屋顶上不时地飘出缕缕炊烟,草坪上盛开着娇艳的鲜花……美成了一首静谧悠远的田园诗。

这里是新疆艺术家村落——菜籽沟村。近年来,木垒县委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坚持“保留原始脉络,修复农村风貌,挖掘乡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建设理念,打造“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情境,留住乡亲、乡情、乡愁,重塑梦之故乡。

党建引领强整治 美丽乡村景色新

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融入党员活动日,严格按照清洁乡村包联责任制要求,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模式,以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为主力军,党员干部带队不定期全面清理整治沟河塘边、村道街道、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室内庭院等重点区域,切实抓好农村改厕、垃圾清运、美化村庄庭院等重点工作,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党旗红”引领“环境美”。

积极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美丽庭院”“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鼓励群众扎实做好房前屋后、院落周围的环境卫生,不断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做到了不乱倒、不乱扔、堆整齐、勤打扫的清洁意识,不断养成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良好习惯,逐步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丽”的转变。

石榴籽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活动为载体,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坚持走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利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进一步细化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宴席标准等,设立“红黑榜”“文明积分制”等方式,以“榜”塑人心、促善治,引导村民共同培育乡村良好风貌。

“以前,很多人家的院子里堆着杂七杂八的废旧物品,大家也很少有栽种花草树木的习惯。自从‘最美庭院’‘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开展以来,大家都积极打理自己的房前屋后,都想在公示栏的‘红榜’上留个名。”村民李大爷乐呵呵地说。

党建引领谋发展 产业兴旺日子新

近年来,乡党委按照“支部引领谋产业、村干部示范抓产业、党员带头兴产业”发展思路,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发展高效、绿色生态特色产业,带动不少村民端上“旅游金饭碗”。村“两委”重点打造树莓、苹果、草莓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形成了规模化发展的产业新形态。

为激发了群众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给全村128户村民每户发放1.8万元的补贴用于修缮保护传统老民宅,引导农户以自家房屋、租房等方式经营发展精品客栈、农家乐,扩大就业面。目前,通过大力发展“民宿+”模式,以“民宿+采摘”“民宿+养生”“民宿+运动”为发展主线,打造推出了20家游客喜爱的客栈品牌。

不断深化“庭院经济”建设,渐渐形成“一家一户一精品”的模式,每一户都有自己的特色种植模式,全村群众种植南瓜、辣椒、韭菜、土豆、西红柿等将近20个品种,也制作传统手工醋、手工挂面、农家土豆粉条等特色农副产品,每到旅游旺季,村民依靠自家“小菜园”“小果园”“特色手工产品”等销售,户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我没法出去打工。但是自从发展‘庭院种植’以后我也有收入了,而且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以后不出家门就能就业,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与赚钱法子!”村民周玉桂异常激动。

党建引领文艺兴 旅游发展思路新

2014年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先是有著名作家刘亮程在村里成立了“木垒书院”,紧接着,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画家王刚等先后在这里成立了“平凹书屋”“王刚画室”等,并在菜籽沟的山间创作“大地浮雕”艺术作品,占地约180亩。同时,在这里举办了两届“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和各类文学艺术活动,这更是让菜籽沟村声名远扬,借助知名文学艺术家们激活并宣传当地的乡村文化旅游业。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在木垒县委大力支持下,英格堡乡先后投资3000万元,完善菜籽沟村各项功能布局,在村里建成国学讲堂、乡村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等设施,让“艺术家村落”更加具有浓郁的艺术气息。

如今,有很多疆内外的作家、书画家陆续进驻,建筑设计师、摄影师以及游客,络绎不绝来这里创作、观赏、建工作室,让乡间房子成为了农牧民的“钱袋子”,使长久沉寂的村庄重新焕发了生机。

“艺术家们的到来,让村民的生活更有‘钱景’,越来越多外出的村民开始回村创业,开小商店和农家乐,村民们回流就业获得的收入目前已经超过百万元”菜籽沟村党支部书记高志旗说。

木垒县:建画里新村 留梦里乡愁-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