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用法治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17
来源:天山网
【字体:

3月15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研究部署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跨境电子商务、新疆建筑工匠培训就业、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政府督查等工作。

会议指出,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以及国家政策调整变化情况,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行政违法行为、促进行政机关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用法治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从自治区实际情况出发,系统研究分析新情况、新要求,做好“立改废”期间新旧政策衔接,确保工作不断档。要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依法规范开展督查工作,推动督查平台“智能化”建设,强化督查信息化能力,大力纠治督查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提升政府数字治理水平,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跨境电子商务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外贸新业态,要坚持重点突破、统筹兼顾、整体提升,建设中国(伊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用好用足国家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无票免税、所得税核定征收、通关便利化、放宽进口监管等政策措施,加强合作和差异化发展,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紧扣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坚持问题导向,树牢系统观念,扎实做好建筑工匠培训、培育建筑施工专业作业企业和建筑劳务经纪人等工作,不断壮大我区自有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支持建筑企业吸纳本地建筑工匠,为推动我区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全局高度把握我区当前经济领域面临的风险隐患,运用系统观念强化对风险关联性的研究。要加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强化城市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用法治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昆仑网—新疆党建网